凝聚思想共识 激发奋进动力

2020-12-10 新疆日报

凝聚思想共识 激发奋进动力

——自治区地厅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集中轮训综述

  新疆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张艳芳报道)这是一次思想政治的再洗礼、理论水平的再提升、理想信念的再强化。

  11月26日至12月5日,全区地厅级干部和县市区领导班子成员,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了自治区地厅级干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集中轮训。

  聆听专题辅导、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深入座谈交流、撰写心得体会……集中轮训的10天里,党员干部紧扣全会和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学习研讨。通过轮训,大家对会议精神的理解更加系统深刻,对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理解把握更加完整准确,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强化了责任担当,坚定了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大家一致表示,要以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和敢为人先的锐气,不断开创新时代新疆各项工作新局面。

  以上率下 凝聚思想共识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专门作出具体安排。自治区主要领导带头抓、带头学、带头作宣讲报告。6位自治区党委领导以上率下,分别作专题辅导报告,带动全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作辅导、谈体会、促工作,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心走实。

  分系统专题辅导、分板块深入解读、分领域实践讲授……此次集中轮训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实现新疆长治久安战略部署设计课程,重点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民族团结、文化润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6大板块进行。坚持学原文悟原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精研细读,力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通过视频会议形式,一堂堂有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又紧贴实际的课程,传递到天山南北。“10天高层次、全方位的集中轮训,犹如一场‘及时雨’,我们深受启发。”“课程很全面,让我们打开了思路,对会议精神的认识理解更深刻。”……

  通过学习,广大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引领新疆工作守正创新、胜利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指导新时代新疆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一致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

  创新形式 提高培训实效

  此次集中轮训,坚持稳定学制和学时,采取集中与分时集中、专题辅导与研讨交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等方式,灵活安排学习时间,主要利用晚间和周末开展培训,做到学习培训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

  11月30日,在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的一间会议室里,教育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干部代表一起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新闻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并围绕“巩固教育系统意识形态阵地”专题开展交流讨论。

  领导干部带头学、系统宣讲引领学、个人联系实际学、做实支部全员学。此次轮训人均完成近30个学时。自治区各部门单位、各地州市、各县市区领导班子结合本次集中轮训至少召开了2次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共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450余场,撰写心得体会近4000篇。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采取列席有关部门单位和地州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实地督查等形式,强化督促指导,严肃学风学纪,持续跟踪问效。同时,各地各单位统筹安排其他县处级干部集中轮训和党员干部系统培训,推动全区上下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在乌苏市,26名领导干部通过视频会议参加了集中轮训,并结合分管领域畅谈学习体会,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谋划下一步工作思路。“深入系统的学习,让我们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提高了履职能力、坚定了信心和决心。”乌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葛俐说,“我们会继续深入学习,学以致用,切实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

  广大干部普遍反映,此次轮训为大家理清了工作思路,为下一步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工作整体上水平提供了有力指导,越学越觉得有信心,越学越觉得干劲足。

  勇于担当 汇聚奋进力量

  蓝图激荡人心,使命催人奋进。参加集中轮训的各级干部表示,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为契机和动力,对标对表、勇于担当,以昂扬的奋斗姿态乘势而上、积极作为,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变为实际工作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以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好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让广大团员青年都能领会到会议精神实质,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青春力量。”自治区团委党组书记赵川说。

  经过扎实学习和研讨,自治区审计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沙拉买提·买买提明增强了做好新时代新疆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她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持续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广度和深度,全力推动审计整改和审计成果的充分利用,为推动新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理论要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学习,新疆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吾满江·艾力对应用型本科建设有了更深入的思考:“我们要找准地方本科院校的定位,积极做好产业转移、专业升级、新技术应用等方面的人才培养工作,积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高校应有的贡献。”

  “我们要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把我们的美丽家园守护好。”喀什地委书记李宁平坚定地说,“同时,要科学制定地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进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展蓝图已经擘画,前进方向已经指明,关键在落实。”布尔津县委书记陈科萍说,“我们要勇挑重担、真抓实干,努力建成学有优教、病有良医、弱有众扶的幸福布尔津。”

  学无止境,行无止境。结束轮训的党员干部正带着满满的收获和信心,在各自岗位上拼搏奋斗,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