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出实效 团结奋进奔小康

——民革新疆区委会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20-11-25 亚洲中心时报

  2020年1月,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公布了自治区2019年脱贫攻坚奖评选结果,民革新疆区委会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荣膺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近年来,民革新疆区委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的安排部署,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社会服务为抓手,积极参与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在南疆地区持续开展精准帮扶,通过产业对接和项目招商活动,助力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个经常”抓落实 脱贫攻坚聚合力

  民革新疆区委会始终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常抓不懈,引导民革党员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使民革党员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凝心聚力,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贡献。

  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民革新疆区委会108名民革党员与122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在深入基层入住农户期间,认真摸清当地群众困难诉求、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推进文明新风进村入户。活动开展3年多来,累计为基层群众捐款36万余元,办好事实事300多件,惠及结亲群众2000多户次。

  持续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民革新疆区委会依托“博爱图书·十年百馆”公益项目,向阿克苏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等地20余所乡村学校捐赠全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图书3万余册,价值50多万元,缓解了当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图书短缺的难题。引导民革党员捐资40余万元,在和田地区墨玉县修建2所多媒体语音教室,让孩子们通过“互联网+教育”模式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围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开展相关调研,提出了《多措并举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的建议,建议中多项措施得到自治区有关部门的回应和采纳。

  “三个加强”凸重点 履职尽责解难题

  围绕提高脱贫质量、增强脱贫实效建言献策。民革新疆区委会围绕产业、智力、公益、健康扶贫等方面参与脱贫攻坚调研,形成了《精细施策、狠抓落实,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加强新疆南疆四地州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现持续稳定脱贫》等多项提案,许多意见建议被自治区采纳。

  加强产业扶贫帮扶力度,增强当地造血功能。民革新疆区委会牵线搭桥,引进云南知名鲜切花企业在尼勒克县开展31亩花卉示范种植项目,半年实现产值200多万元,帮助4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脱贫。围绕“大美新疆·康养昌吉”主题,承办了“2019中国康养产业(新疆)发展大会”,邀请民革中央、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及民革企业家200多人参加,促成15个康养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协议金额122.9亿元,引导更多优秀企业到新疆投资兴业。

  加强界别优势发挥,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民革新疆区委会借助各级民革法律服务站,采用免费法律咨询和诉讼代理、法治宣传、结对共建等形式,为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援助。积极推广“农技下乡”活动,通过组织民革农业科技工作者前往南疆地区,采用“网络讲座+田间指导”的模式,大量培训乡村农技人员。

  “三个依托”保落实 提供帮扶动力源

  依托“访惠聚”活动,推动南疆地区精准帮扶。民革新疆区委会将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作为精准帮扶重点地区,通过组织农技咨询服务、规范化发展农区舍饲畜牧业、开办农民网店等措施帮助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增收致富,促成饲料加工和妇女缝纫合作社帮扶项目,当年实现农民增收63.5万元,户均增收1960元。邀请民革中央来疆调研少数民族妇女就业情况,并捐赠10万元帮助发展集体经济。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方筹措资金,投资400多万元,为库木奥依拉村修建了一条全长8.2公里的公路,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大力支持村小学改善办学环境和条件,为阿瓦提县、柯坪县等地的8所乡村小学建成了计算机室,更换了教学设施和学生的学习用具。

  依托“博爱·牵手”品牌,推进帮扶地区民生改善。民革新疆区委会不断丰富和深化“博爱·牵手”工作品牌,打造“爱心包裹南疆行”“情暖童心关爱儿童”等诸多“名片”,开展“帮生产、帮生活”“庭院美化”活动。在南疆多个乡镇开展“医疗义诊、送医送药”活动,积极为各民族群众送温暖和爱心。疫情期间,为莎车县部分乡镇卫生站捐赠口罩、消毒剂、防护服等防护物资3万元。为恰尔巴格乡139户贫困家庭发放10万元防疫扶助补助金,帮助他们缓解疫情带来的生活困难。

  依托“金伍缘”基金,画出企业帮扶同心圆。民革新疆区委会发动新疆民革企业家联谊会22家会员单位出资,与自治区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合作成立“金伍缘”基金,用于新疆少数民族妇女儿童定向精准帮扶,在库车县、阿瓦提县、柯坪县等多地举办“资助贫困大学生、援建教学场所、捐赠校车及教具”等活动11次。组织民革企业家开展“学习库尔班大叔先进事迹”活动,为库尔班后人设立的“感恩祖国家庭公益基金”捐赠注资。疫情期间,民革企业家累计捐赠各类医疗物资价值28.4万元、捐款29.7万元。(涂志凌 唐远华)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