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瓦提建立传承谱系电子信息库 保护+传承 非遗更美

2020-11-20 新疆日报

11月15日,民间艺人在阿瓦提县刀郎木卡姆传承中心排练。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扫码看视频

  新疆日报阿瓦提讯(记者井波 周鹏 赵长福报道)今年以来,阿瓦提县对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传承谱系进行全面普查,建立阿瓦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谱系电子信息库,有效传承和保护非遗文化。

  阿瓦提县的新疆维吾尔族麦西热甫(新疆维吾尔刀郎麦西热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维吾尔刀郎木卡姆、维吾尔族刀郎热瓦甫艺术、阿瓦提维吾尔族慕萨莱斯酿造工艺等8个项目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该县现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人,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4人。

  “从长辈那里流传下来的文化遗产,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有责任保护和传承。”刀郎麦西热甫传承人艾力亚斯 · 尕依提认为,非遗传承谱系电子信息库的建立,对于非遗文化的系统性传承和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刀郎木卡姆传承人阿布迪喀迪尔 · 木萨说,我的血脉流淌着刀郎文化精神,我会举全力培养更多传承人。

  “唱着刀郎木卡姆,跳着麦西热甫,喝着慕萨莱斯”,在刀郎文化中浸润、成长的夏热扎提 · 吾斯曼,去年在中央音乐学院毕业后,就返回家乡,成为当地最年轻的传承人。

  “我想把古老文化与现代文化相融合,让更多人了解刀郎文化。”夏热扎提成立了音乐工作室,开始探索和尝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强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近年来,阿瓦提县建设刀郎麦西热甫传承中心,集中展示全县非遗资源和非遗保护成果。充分利用“文化遗产日”和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依托“百姓大舞台”“乡村百日文化广场活动”等,创编非遗传承节目,加大宣传力度。

  同时,阿瓦提县建立文化艺术培训基地,每年举办非遗传承培训班,组织非遗传承人每人每年培养1至3名徒弟,为非遗保护可持续发展储备后备力量。投入50余万元对刀郎木卡姆进行重点抢救性保护,并进行非遗文化的发掘、收集和整理。

  阿瓦提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郭超说:“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们将加强非遗文化的系统性保护和传承,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的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罗玲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