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不断深化对统一多民族国家基本国情认识的重大成果

2020-11-20 中国民族报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自觉地把解决民族问题作为一项重大历史使命,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我国民族问题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深化对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基本国情及其时代特征的认识和把握,不断推动民族工作指导思想和理论政策与时俱进,不断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新局面。

  对统一多民族国家基本国情的认识不断深入

  正确认识和把握统一多民族国家基本国情,是做好民族工作的前提。一部党的民族工作历史,就是一部党不断深化对统一多民族国家基本国情认识和把握、实现民族工作指导思想和理论政策与时俱进的历史。党在统一多民族国家基本国情认识史上,有几次重要进展需要我们牢牢把握。

  1939年12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一文中阐述中华民族的基本内涵。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四亿五千万人口中,十分之九以上为汉人。此外,还有蒙人、回人、藏人、维吾尔人、苗人、彝人、僮人、仲家人、朝鲜人等,共有数十种少数民族,虽然文化发展程度不同,但是都已有长久的历史。毛泽东同志还深情地指出,中国是一个由多数民族结合而成的拥有广大人口的国家。中华民族不但以刻苦耐劳著称于世,同时又是酷爱自由、富于革命传统的民族。这是中国共产党主要领导人第一次阐述中华民族的内涵,为我们正确认识中华民族的科学内涵、正确认识中华民族的特点和历史提供了指导。延安时期,党中央自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研究中国的民族问题和民族工作,开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进程,更加关注整个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联合。1940年1月,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多年以来,不但为中国的政治革命和经济革命而奋斗,而且为中国的文化革命而奋斗;一切这些的目的,在于建设一个中华民族的新社会和新国家。党的民族工作视角向关注整个中华民族转变,是党对统一多民族国家基本国情认识深化的重要体现。

  新中国成立后,党对统一多民族国家基本国情的认识不断深化。毛泽东同志号召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团结起来,要求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注意正确处理民族关系,巩固各民族的团结,共同努力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邓小平同志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必须坚决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这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所在。江泽民同志强调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全国五十六个兄弟民族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而努力奋斗。胡锦涛同志指出,我国是各族人民共同缔造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我国各族人民密切交往、相互依存、休戚与共,形成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格局,共同推动了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

  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深刻阐述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科学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一体包含多元,多元组成一体,一体离不开多元,多元也离不开一体,一体是主线和方向,多元是要素和动力,两者辩证统一。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形象地说,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的关系。这是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内涵最全面和最深刻的阐述,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外在特征和内在联系,为人们深刻认识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有力指导。这一重要成果表明我们党对统一多民族国家基本国情的认识和把握达到了新高度。

  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并推动其写入党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它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象征,对新时代民族工作具有战略性和根本性意义。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要求,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华民族团结进步规律和我国民族工作根本方向的精准把握、对高标准推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坚定担当,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新境界,在党对统一多民族国家基本国情认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必将对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指示和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在各民族中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大力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治藏、治疆方略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起草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增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就要深刻认识和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国家统一的需要。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各民族最高利益。自古以来,我国各民族始终秉持大一统思想,将此视为“天地之常经,古今之通谊”。近代以来,各民族共同反抗外来侵略,为维护国家统一进行英勇顽强斗争。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进一步夯实维护国家统一的社会基础。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加强各民族大团结的需要。千百年来,各民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帮助,共同开拓了辽阔疆域,共同书写了悠久历史,共同创造了灿烂文化,共同培育了伟大精神,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始终是我国历史上民族关系发展的主流。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缔造了新中国,开辟了发展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关系的新纪元,民族大团结成为社会主义中国一道亮丽风景线。历史和现实证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不断夯实维护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和社会基础,不断推动各民族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永远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和重要象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转变,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但是,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虽然我国发展态势长期向好,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改革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精神力量之魂,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确保各民族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共担风雨、共迎挑战、共创辉煌,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鲜明主线。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就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贯彻到民族工作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要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理论和实践创新,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和创造性,一切政策举措都由此着眼,一切资源都往此着力,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迈上更高水平。我们要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要求在马克主义民族理论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和党的民族工作史上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有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不断走实走深。

  (作者:刘宝明 单位:中央民族干部学院)

罗玲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