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为老年人开出运动处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指南》出台

2020-11-16 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井波报道)记者从自治区体育局了解到,近日,自治区体育局出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积极推广普及适宜老年人运动的项目,开出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的运动处方。

  《指南》指出,强身健体、延年益寿成为广大老年人追求美好生活的迫切愿望和自觉要求。

  《指南》中说,老年人健身锻炼要遵循循序渐进、强度适量、热身恢复、医务监督的基本原则。老年人对运动强度的适应性随年龄、体能状况、锻炼基础等因素的差异而不同。健身时,在重点进行有氧和力量训练的基础上,锻炼方式尽可能多样化。避免陷入运动越多就越好,越劳累就越有效果的误区。同时,要注重事先热身活动和运动后的放松活动,在了解自身健康和体质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订锻炼计划,避免运动损伤。

  《指南》有针对性地开出运动处方。适宜老年人锻炼的项目有散步、健身气功、棋类、广场舞、健身操、健身球操、慢跑、太极拳、球类运动、自行车等,并对每个项目的锻炼方式都进行了具体说明。

  《指南》详细为老年人推荐了各种运动的方式及强度。在运动强度方面,推荐健步走、柔力球等,可活动全身,增强心肺耐力,促进新陈代谢。每周至少5天中等强度运动,每天累计30至60分钟,每次至少10分钟,或每周3天较大强度运动,每天累计10至30分钟;抗阻力运动,推荐老年人可尝试用双臂举装满水的500毫升矿泉水瓶,蹲起、蹲马步等多肌肉群参与的力量训练。每周至少2天中等强度运动,每天做2至3组,每组10至15次;柔韧性练习,推荐弯腰摸脚趾、瑜伽、八段锦、太极拳等运动,可拉伸身体肌群,提高身体柔韧性和灵活性;平衡性练习,推荐单脚交替站立、踩直线走、脚跟站立、足尖站立、闭眼站立等运动,练习时需确认周围有可以扶的地方,以防摔倒。

罗玲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