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和阿盟驻华代表来疆参访——“我们看到新疆人民安居乐业美满幸福”

2020-10-30 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10月19日至22日,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和阿盟驻华代表来到中国新疆参观访问,先后在乌鲁木齐市、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考察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在中国政府领导下,新疆在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民族团结、生态建设等领域实现了巨大发展。”

  “我们看到,新疆人民安居乐业,美满幸福。”

  ……

  短短四天的参观访问,给使节团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对新疆在反恐和去极端化、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等方面所作的工作给予积极评价。

  赞赏并支持中国政府在反恐和去极端化方面所作的努力

  新疆是中国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主战场。一段时期,新疆深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之害,人民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近年来,新疆采取果断措施,依法开展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

  “同中国新疆一样,伊拉克也深受恐怖主义的危害。在访疆期间,我们见证了一系列发展成果,这些成果有效地消除了滋生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土壤,是固本的长远之策。”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参观了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后,伊拉克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加尼姆 · 阿卜杜勒凯里姆 · 加尼姆对中国政府为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所作的努力给予高度肯定,“中国的反恐和去极端化经验值得借鉴。我们希望同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加强合作,携手应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威胁。”

  代表团在与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结业学员深入交谈后,对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给予肯定。苏丹驻华大使加法尔 · 艾哈迈德说:“新疆的教培工作是消除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思想根源的治本之策。”

  巴林驻华大使安瓦尔 · 阿卜杜拉是第二次来到中国新疆,他说:“新疆成功抵御了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威胁,很快恢复了稳定。我们赞赏并支持中国政府为反恐和去极端化所作的努力。”

  沙特驻华大使图尔基 · 艾勒马迪表示:“通过此次参访,我们深入了解了恐怖主义给新疆带来的巨大破坏,以及给当地各族人民带来的严重危害。我们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活动,赞赏中国政府为应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威胁依法采取的有力举措和取得的显著成效,支持中方反恐和去极端化的努力,愿同中方一道消除极端主义思想,打击恐怖主义活动。”

  高度评价中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在新疆参访期间,使节团还赴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乌鲁木齐市白大寺、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阿克苏市热斯特加玛清真寺参观,并与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清真寺教职人员就有关宗教教职人员培养、宗教活动开展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在新疆,我见证了维吾尔族群众各方面的真实情况。”巴勒斯坦驻华大使法里兹 · 马赫达维说,“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和关心维吾尔族群众和穆斯林群体,并为地区宗教事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我们看到,每一座清真寺都配备了现代化设施,新疆穆斯林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穆斯林一样享有宗教信仰自由。我们赞赏中国政府采取的民族宗教政策,赞赏中国为实现各民族平等团结、宗教和睦和谐以及社会发展稳定所作的努力。”

  见证了中国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你来这里工作多长时间了?每天工作几个小时?工资多少?”在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使节们与纺织女工吾格拉木 · 阿西木热情地交谈。这个曾经只在家带孩子的年轻妇女自豪地告诉大家,她来到公司上班已经3年多了,每天工作8小时后,她坐车不到10分钟就能到家,每周还有两天休息。现在她每个月有3500元的工资,企业为她购买了社会保险,今后随着工作年限增加、工作能力提升,她的工资还会涨。

  吉布提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哈达尔 · 罗布莱感慨地说:“这家企业办得非常好,这些员工在这里工作生活都非常愉快,完全拥有自己所有的权利。我们应该学习中国政府,要一直想着老百姓,并积极地帮助他们。”

  在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的参观,让也门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艾哈迈德 · 吐海亚想起了在也门萨那和亚丁的纺织厂:“我期待在也门的战争结束之后,华孚公司能够向我们的工厂复工提供经验。华孚公司的员工享有舒适稳定的生活,在衣、食、住、培训等方面都有很好的待遇。”

  此次活动,使节团还走进喀什市阿瓦提乡中心小学、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14村、伽师县农村供水总站、阿克苏柯柯牙绿化工程纪念馆,并通过走村入户,与少数民族村民面对面交谈,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现状。参访中,大家对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高度赞同。

  巴勒斯坦驻华大使法里兹 · 马赫达维说:“在同村民的单独交谈中,我能感受到村民对生活非常满意。人民的满意是一切的中心,其他的东西并不重要。外界有一些关于新疆穆斯林和人权的流言,但看到新疆的真实情况后,我希望全世界其他地方的穆斯林都能享有像新疆穆斯林这样的生活。”

  苏丹驻华大使加法尔 · 艾哈迈德在参观了伽师县农村供水总站后感慨地说:“新疆的发展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我们非洲地区发展水平依然不高,我们的很多需求同新疆很相近。享有清洁的水源是重要的人权,也是人权的高级形式。在这一点上,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是如何改善当地人民生活的。现在修建完成的这些水利设施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在新疆实施的英明政策能够有力保障新疆的可持续发展,保障新疆人民的身体健康。”

  参观完阿克苏柯柯牙绿化工程纪念馆,约旦驻华大使胡萨姆 · 侯赛尼对中国为沙漠化防治所作出的巨大努力表示钦佩。他说:“沙漠化同样也是我们所面临的重要问题,阻碍我们保障粮食安全。毫无疑问,中国在新疆开展沙漠化防治所作出的努力是我们效仿的良好典范,值得在我们国家推广。我非常赞赏中方在绿化工程建设过程中所付出的巨大努力,赞赏中方为实现这些伟大成就制定长期规划并不停歇地有效实施。”

  希望新疆更加繁荣和稳定

  使节团还先后走进位于乌鲁木齐市的新疆国际大巴扎、喀什古城、阿克苏市依干其乡依干其村民俗街等地,了解当地居民生产生活、脱贫攻坚、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情况,感受新疆风土人情和多元文化。

  巴林驻华大使安瓦尔 · 阿卜杜拉说:“在这里,我感受到新疆和平、安全、稳定,各民族团结和谐共处。我亲眼看到,许多来自不同国家的游客在新疆国际大巴扎、喀什古城参观走访。旅游业的繁荣证明了新疆当地的政治社会稳定和经济的发展。希望新疆能够取得更大的发展,实现更大的繁荣。”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