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权:“患者康复是对医者最幸福的回馈”

2020-09-03 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报道)“站起来,走几步……你可以的!”8月31日午间,在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4号楼门前,ICU3病区主任张大权正推着一位82岁的患者晒太阳,时而扶着他起来走几步。

  老人是一位新冠肺炎患者,在救治过程中突发脑梗,因抢救及时转危为安。现在他的核酸检测已经呈阴性,但由于身患帕金森综合征等一些基础病,还在ICU病区里进行康复训练,老人每天最喜欢的事就是下楼转转。每日研判会、查房结束后,张大权就会推着老人下楼,“患者康复是对医者最幸福的回馈。”他说。

  7月20日,从自治区人民医院进入定点医院,张大权一天都没有休息过。ICU3病区是一个由12家医疗单位184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团队,如何带好这支来自全疆各地的医疗队伍,高效救治患者?张大权率先垂范。

  参与救治初期的一周时间里,张大权不分昼夜驻守在病区。一位老年患者进院胸闷气短,进行俯卧位通气治疗。他在身旁守护了一夜,当发现患者的病情逐渐加重,氧饱和度已经下降到90%以内时,“准备进行气管插管!”张大权一声令下,刘艳、陈东等医生立即准备耗材。

  “我来,你们配合。”张大权首先为患者完成了气管切开。“新冠肺炎患者的有创操作有感染风险,作为主任我必须身先士卒。”张大权说,“我看到的是这支团队里的每一个人都毫不畏惧,大家戴着双层手套,精准地完成一次次深静脉穿刺,穿着厚厚的防护服,齐心协力为患者翻身俯卧位,克服重重困难,开展了一系列高精尖的医疗技术操作。”

  “虽然医护人员来自不同医院、不同专业,但我们一定要保证患者得到同质化的治疗方案。”有着30多年重症救治经验的张大权严格要求医护人员落实好每一位患者的诊疗方案。为此,他安排ICU专业能力较强的医生担任组长,每组搭配其他专业医生,大家互帮互助,边学边干;国家专家组专家对重症患者每一次调整的治疗方案他第一时间及时传达执行;查房时,他仔细询问患者病情细微变化……救治工作很快走上正轨,医护人员也在这场大战中得到了锻炼。

  “看着患者慢慢苏醒,四肢也渐渐有了力气,我们专门安排了一名康复治疗师,为他们提供专业的康复锻炼。”张大权说,“看着危重患者病情转危为安,逐渐好转和康复,我们内心充满了幸福和自豪。”

  张大权曾作为中国政府援助哈萨克斯坦抗疫医疗专家组的成员援外指导,如今,驻守家门口抗击疫情。“我也有八十岁的母亲,我把患者当亲人一般照顾。”张大权并没有告诉母亲自己来一线抗疫,“待我们凯旋,回去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看她老人家。”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