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对路子” 村民鼓起“钱袋子”

2020-08-21 人民网·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

  自“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开展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驻柯坪县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工作队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在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上聚力攻坚。

  一是利用宽幅林带间的闲置空间和林带边的遮阴地发展黑木耳种植,并牵头成立了黑木耳种植合作社,统一收购、晾晒和销售黑木耳。如今,3900平方米的黑木耳种植大棚成了村民的致富新希望。2019年以来,合作社在线上线下接收订单,已销售1.5吨,实现销售收入16万元。

  二是充分发挥“柯坪羊肉”国家地理标志优势,帮助有养殖能力和需求的贫困户发展畜牧养殖,争取扶贫资金为养殖户新建、扩建羊圈,加强畜牧养殖培训、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畜牧养殖标准化、规模化和现代化的能力。经过科学繁育,羊双羔率明显提高,贫困户养殖积极性明显增强。目前,全村有养殖能力的贫困户共养殖牛210头、羊2400只,畜牧业收入占到其收入的24%。

  三是主动与用工企业保持联系,为村民务工推荐合适岗位。结合乡村公共卫生、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需要,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困难家庭劳动力就业。加强创业培训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不断提升群众就业创业能力。截至目前,阿热阿依玛克村已实现贫困家庭劳动力全部就业,就业人员人均年收入达到1.8万元以上。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驻柯坪县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工作队邀请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村民开展枣树修剪实操培训,着力提高贫困群众果树栽培、果园管理、病虫害防治的能力。同时,引导村民在红枣地套种西瓜、甜瓜、土豆等农作物,进一步提升了林果产业经济效益。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驻柯坪县“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邀请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开展枣树修剪实操培训。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驻柯坪县“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邀请农业技术人员,为群众开展蔬菜育苗技术服务。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驻柯坪县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工作队落实菜苗补贴政策,组织贫困群众种植蔬菜小拱棚,引导贫困户推广蔬菜种植,丰富了群众的“菜篮子”。

阿热阿依玛克村村民正在采摘黑木耳

  黑木耳种植合作社成立后,村民可以到菌棒厂装黑木耳菌棒、接菌种务工挣钱,也可以到黑木耳大棚里帮助采摘、晾晒黑木耳赚取收入。参与合作社种植黑木耳的村民,还可以获得分红。图为村民正在采摘黑木耳。

阿热阿依玛克村村民艾合塔木·克依木正在帮顾客修理手机

  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驻柯坪县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村民艾合塔木·克依木通过学习手机维修技术,主动加入到自主创业的行列。于2019年6月,在柯坪县开了一家手机店。

  (作者:庞军 丁贵子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