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特其村:创出“金田园”蔬菜品牌

2020-08-17 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全媒体记者/梁立华 通讯员/王小明

  7月22日,在莎车县恰尔巴格乡库特其村的一座拱棚内,村民吐木尔·艾合麦提正在给蔬菜浇水。

  “种菜可比种小麦讲究多了,自从来拱棚上班,我也学会了先进的种植技术。”吐木尔说,很高兴能在家门口务工,每个月都有稳定收入。

  吐木尔曾是贫困户,家里5口人的生计主要指望15亩地。每年种植小麦,由于粗放种植,收入有限,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2018年1月,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派驻库特其村第一书记李勇来到村里后,立足村情,从长远出发,瞄准莎车县蔬菜市场的巨大潜力,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在保证每人一亩口粮田的基础上,加快土地流转步伐,集中种植蔬菜,提高贫困户收入。

  考虑到反季节蔬菜在市场上有较高经济效益,李勇积极申请拱棚蔬菜种植项目。在村里兴建起117座拱棚,吐木尔与其他14名贫困村民被安排在拱棚内务工。

  “通过发展拱棚种植,给村民灌输精细化种植理念,改变他们以往粗放的种植方式,在富村民口袋的同时,让他们的脑袋也‘富’起来。”李勇说。

  拱棚建起来后,李勇牵头成立了莎车金田园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走上正轨后,最大的问题是蔬菜销售。为此,李勇带领合作社成员到处跑市场,一个推位一个摊位联系买主,合作社慢慢地有了影响力。

  在有影响力的基础上,李勇开始着力打造合作社“金田园”品牌,继续提高蔬菜品质,引导农民在蔬菜采摘、包装上下功夫,倾心打造产业链,创意制作品牌Logo和产品包装箱,着眼于细节服务,最终“金田园”品牌在市场上建立起良好的口碑,如今,金田园合作社也成为莎车县蔬菜配送中心的重要供应商。

  “蔬菜种植要提高效益,一定要靠集约化生产、规范化管理,要把效益放在第一位。”李勇说。为此,他联系内地商家购买良种,在品质上做文章,和农业技术员一起商讨育苗技术,从选种、育苗到机械化管理,从采摘、包装到运输销售,精心打造完整产业链。

  据介绍,从2019年10月至今,拱棚收益已达23万余元,可为124个贫困户家庭每户分红近2000元。

  今年6月,库特其村又动工兴建300座拱棚,蔬菜种植将带领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