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让民族团结花更艳

2020-08-07 新疆日报

  作者:樊虹壹

  7月26日的《新疆日报》刊发了一则题为《一对未曾谋面的生意伙伴》的报道,艾尔肯·吉力力和杜龙海两个人从“并不顺利的第一单生意”到“要做一辈子的朋友”的故事令人感动。“我没有尽到提醒义务,果子坏了我也有责任,这钱我不收了”,4年前,艾尔肯的表态让人对这个新疆“儿子娃娃”肃然起敬,而杜龙海想方设法把货款打给艾尔肯,也让人不禁为这个男子汉的胸怀竖起大拇指。从此后,艾尔肯和杜龙海成为生意上可靠的好伙伴,生活中也成为互相信赖的好兄弟。

  艾尔肯和杜龙海的故事动人之处在于,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民族,且相隔几千公里,从未谋面,却能够彼此信赖,互帮互助,成为情同手足的兄弟。何也?因为他们两个人身上有一个共同的闪光点——诚信。

  诚信是经商之魂,也是立人之本。这种优秀品德在艾尔肯和杜龙海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艾尔肯和杜龙海以诚信结交,生意你来我往做得红红火火;也以诚信相助,在一方有困难时,另一方立即伸出援手。去年艾尔肯要扩园,资金紧张,杜龙海知道后立刻给转了10万元。而当共同的生意出现意外,两个人又抢着承担损失。因为有诚信,才有毫无保留的信任和毫不犹豫的帮助。诚信,不分民族,不分地域,不分远近,只要是人与人打交道,你讲诚信,必然会得到回报。

  在中华民族大家庭里,诚信是各民族团结友爱的基础。艾尔肯和杜龙海从未谋面,是诚信将两个人的心紧紧连在一起,他们几乎每天都通电话,讨论生意上的事情,也嘘寒问暖传递兄弟情谊。杜龙海说:“我在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我要和他做一辈子朋友。”兄弟同心,其利断金,细细思量这句话,不就是说人和人之间像亲兄弟一样同心协力,这世界上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吗?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它增进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社会凝聚力;诚信是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的前提和催化剂,它让民族团结之花开得更加艳丽。各族兄弟姐妹都以诚相待,就能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我们就能汇聚起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