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6地入选农业产业强镇建设示范镇

2020-06-24 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通讯员刘善芳 阿依祖丽帕尔报道)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示范镇,新疆(含兵团)共有6个地方入选,分别是墨玉县萨依巴格乡、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莎车县阿热勒乡、叶城县依提木孔乡、霍城县三道河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68团。

  记者了解到,这些入选乡镇将紧扣乡村产业振兴目标,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镇(乡)1—2个农业主导产业,聚集资源要素,强化创新引领,加快全产业链建设、全价值链开发,着力提升生产基地、仓储保鲜、加工营销等设施装备水平,打造主导产业突出、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创新创业活跃的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带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

  其中,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将以发展多胎羊养殖产业为主,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将以发展伽师瓜产业为主,莎车县阿热勒乡将以发展巴旦木产业为主,叶城县依提木孔乡将以发展核桃产业为主、霍城县三道河乡将以发展葡萄产业为主。

  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党委书记徐鸿昌介绍说:“我们将通过培育做大做强香菇种植、多胎羊养殖、特色蔬菜种植等三个产业,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动产业走进千家万户,通过引进一批农产品初加工企业,建设农产品初加工特色产业强镇,产业强镇建成后,预计可再创造就业岗位5800余个,辐射带动7300余户群众增收。”

  目前,这些农业产业强镇项目方案已获国家通过,国家将对2020年新批准建设的农业产业强镇,通过以奖代补方式予以适当支持,每个项目预计投资1000万元,各地结合建设内容,用于镇域农业主导产业发展,重点支持全产业链开发经营中的冷藏保鲜、加工营销等关键领域、薄弱环节,推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逐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说,乡镇是上联城市、下接乡村的纽带,是聚焦农业主导产业、撬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支点,依托镇域1—2个农业主导产业,新疆将加快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建设,着力支持提升原料基地、仓储保鲜、加工营销等设施装备水平,构建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创业活跃的乡村产业体系,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创造、叫响“乡字号”“土字号”品牌,示范引领城乡融合发展。

  记者了解到,2018年,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启动实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计划用5年时间,全国建设1500个农业产业强镇,辐射带动乡村产业发展,目前,新疆(含兵团)获批的农业产业强镇已达26个。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