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推进丝绸之路考古与文化遗产工作

2020-06-01 新疆日报

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

共同推进丝绸之路考古与文化遗产工作

雪克来提·扎克尔邱水平郝平出席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彤报道)5月29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丝绸之路考古与文化遗产工作。

  签署合作备忘录前,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北京大学进行了座谈。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雪克来提·扎克尔说,签署合作备忘录是长期以来新疆与北京大学相互支持的生动写照,也为进一步深化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是古丝绸之路重要通道,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各民族文化竞放异彩,文化独特、充满魅力。北京大学在考古与文化遗产工作方面师资力量雄厚、技术设备先进,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世界也具有很大影响力。新疆将扎实做好保障工作,尽心竭力为开展好丝绸之路考古与文化遗产工作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条件。

  希望北京大学发挥考古等学科优势、人才智力优势,选优配强工作力量,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实施、高水平推进这项工作。

  邱水平说,文化自信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支撑、走向更辉煌未来的重要支撑。北京大学最早设立了考古学的教学研究机构。北大考古的历史,和中国考古学的历史几乎同样久远,为中国考古学术事业的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专业人才,作出重大贡献。新疆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北京大学将深入贯彻落实合作备忘录的各项内容,与新疆一道共同推进丝绸之路考古与文化遗产工作,助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郝平说,丝绸之路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大动脉、人类文明的运河。沿线地区的大量文物古迹,包含着东西方文化交流、文明传承的物质基因。北大高度重视考古学科发展,拟以此次与新疆签署合作备忘录为契机,加强考古学科建设。北大考古专业从创建到发展,多年来一直得到包括新疆在内的各省区市的帮助和支持。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坚持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务实高效、协同发展原则,全方位加强交流合作,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加强人才交流合作、培育一批有学识能力的专业人才,推进丝绸之路考古与文化遗产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自治区和北京大学领导艾尔肯·吐尼亚孜、王博、张平文等出席上述活动。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展新疆考古发掘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博物馆展陈等工作,共同推进中华文化地标、国家遗址公园等重大项目建设,共同做好专业人才培养、学术论坛举办以及对外交流合作等。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