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决胜脱贫攻坚——扶贫扶长远 长远靠产业

2020-05-29 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禚艺报道)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面对这场“大考”,如何交出满分答卷,并进一步开展相关工作?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住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决胜脱贫攻坚,并聚焦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相衔接,建立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问题。

  “扶贫扶长远,长远靠产业。”崔久秀代表说。崔久秀是疏附县托克扎克镇党委副书记、良种繁育场党支部书记、场长。参加此次全国两会,崔久秀带来了关于“多措并举巩固成果 全力以赴实现小康”的建议。“作为地处三区三州的深度贫困村,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我们带领群众摆脱了贫困,各族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但是现在我们还不能松劲、不能懈怠,要咬定脱贫攻坚的目标不放松,继续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打好产业扶贫‘组合拳’,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将现代农业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带领乡亲们继续努力,全力以赴实现小康。”崔久秀说。

  近年,疏附县在决胜脱贫攻坚过程中,致力于将传统农业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推进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疏附县的设施农业从无到有,如今1.5万座大棚,辐射10个乡镇、98个贫困村,近1万户贫困户。通过发展特色种植业,2019年,疏附县人均纯收入较2016年增长了40%。

  “要增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融合推进的意识,保持扶贫政策的连续稳定,坚决防止返贫,确保脱贫质量经得起历史检验。”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代表说。

  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在新疆新业集团于田瑰觅生物科技公司工作,他最大的心愿是希望有更多的人知道于田县出产的玫瑰花产品。“随着经济发展,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于一体的玫瑰的经济价值被挖掘,于田县的玫瑰种植面积随之扩大,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说。

  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建议:“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村民创造更好的生产生活条件,同时开发更多的产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更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农工党新疆区委会主委孟庆才委员表示,产业扶贫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有效途径,但是产业扶贫不能一刀切,要做到精准,产业选择要符合当地的实际,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这样才能更好发挥产业的带动作用。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