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平安:“集拼集运”提升中欧班列运营效率

2020-05-26 新疆日报

  “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果,对此我很欣慰,我也会持续关注中欧班列运营情况。”5月11日,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说。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蒋平安与其他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从国家层面支持推广中欧班列“集拼集运”业务,巩固和推动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规模化、常态化运行,更好发挥中欧班列的作用。

  蒋平安说,中欧班列开行以来,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班列开行班期不定、频次不高,时效性难以保证,返程货源组织工作不力,重去空回导致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中欧国际货运班列的整体发展。

  蒋平安等委员了解到,乌鲁木齐海关已创新提出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但受合作范围小、相关层面统筹机制不完善等因素影响,“集拼集运”业务常态化运行程度不高。

  “‘集拼集运’模式是化解中欧班列运营瓶颈的有效方案,该模式是中欧班列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多方共赢的有效途径。”蒋平安说。

  因此,蒋平安等委员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整合现有中欧班列资源,打造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支持更多城市将乌鲁木齐作为货物集结中心,开展“集拼集运”业务,实现国际国内货物同列运载,并将乌鲁木齐西站作为中欧班列固定作业点,纳入图定班列运行,开展补轴补货业务。

  接到蒋平安等委员的提案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很快予以回应,并着手调研扩大“集拼集运”业务范围。

  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乌鲁木齐目前已与内地班列公司合作开行“集拼集运”班列,并以“渝新欧”班列为依托,开展“集拼集运”测试及首票“安智贸”货物实单测试工作。

  2019年,新疆首创的中欧班列“集拼集运”组织模式被列入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五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今年2月,海关总署出台10条措施助力中欧班列发展,其中包括支持建设中欧班列枢纽站点或集结中心,在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场地)开展组货业务及内外贸货物混编运输业务等内容,通过“集拼集运”组织模式,进一步释放中欧班列运能。(记者逯风暴)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