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乡村巴扎洋溢春天气息

2020-04-13 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 李行报道)4月9日周四,阿克苏地区温宿县阿热勒镇迎来了巴扎日,这是复工复产后这个大型农贸市场的第三次开放。3月26日,经过温宿县防疫指挥部的评估研判,市场重新开业了,仍按惯例逢周四开放。

  按照防疫要求,市场进出口分离,周边的农民相继到来,戴着口罩保持距离排队,依次测量体温进入市场。就在前一天,市场进行了大扫除和消毒灭菌。

  中午天气晴好,春天的气息随着微风洋溢着。露天市场的服装区挂起了各种轻薄的短袖衣衫,一些年轻人穿起了短袖衫,行走在阳光下。

  阿热勒镇大杨树村村民斯坎旦尔·麦麦提皮肤黝黑,扛着一捆棕色树苗走着。这两天他正在整理庭院,需要树苗,就等巴扎开张。“我家三区分离已经完成,需要补种一些果树,这次我买了80株果树苗,有杏树,还有桃树。”他说。

  各村正在大力推行庭院经济建设,带火了树苗生意,也带动了花卉交易。商户茹仙古丽·伊明在丈夫帮助下早早就把200多盆花摆进摊位,一上午卖出了十几盆。“农民买花热情很高,不愁卖,很多人这会儿还在地里忙活,下午买花的人会更多。”她胸有成竹地说。

  这两年,来自阿克苏市的商户朱再增每到春夏季节的周四,都会来到这个巴扎卖鸡鸭鹅苗。今天他生意不错。记者围观时,阿热勒镇吐尔拜提尤喀克买里村村民毛力库万·阿皮孜买了20只鸭苗和一大袋饲料。这位72岁老党员说自己身体很好,庭院养殖可以让生活充实有乐趣。

  毛力库万离开后,吐尔拜提尤喀克买里村党支部书记阿合尼亚孜·沙依木也在朱再增的摊位买了10只鸡苗和一袋饲料,这是他自己出钱为村里的一位寡居老人买的。阿合尼亚孜说,老人也想搞搞庭院经济,他觉得这是好事,应该支持,鸡长大了可以改善伙食,也能卖掉挣钱。

  来到食品区,记者被各种美食吸引着。天气暖了,水果摊备受欢迎,现切的西瓜、甜瓜和菠萝源源不断卖出,给舌尖送来凉爽和甜美。“一上午我已经有200多元进账了。”摊主买吾兰·肉孜喜气洋洋地说。

  在市场各个区域穿梭时,记者多次与镇上的联防队员买吾兰·亚森和艾合麦提·乌斯曼迎面遇上。他们从一大早开始就在市场内巡逻,提醒大家戴好口罩、保持距离。他们工作的背景音是市场内音箱里不断播放的防疫知识。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