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工复产:日常“员工健康台账”要做好

2020-04-10 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 于梦冉报道)4月7日,记者采访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感染控制中心主任杨洪彩,她就目前企业复工复产要点问题作出提示:日常场地与人员管理不能麻痹松懈。

  问:复工复产前,企业应该做好哪些准备工作?

  杨洪彩:企业首先要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疫情防控体系,压实各项责任措施,制定可行方案,明确操作流程,为复工复产做好应急物资、个人防护用品以及生活保障物资的储备;做好疫情防控风险评估,设置好隔离场所;复工复产前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指导员工做好个人防护。

  问:复工复产过程中,企业对人员应做好哪些工作?

  杨洪彩:对于疆外返岗人员,应依据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隔离和健康监测工作。在日常工作中,要建立“员工健康台账”,切实做好日常体温检测,出现可疑症状时及时向本单位如实报告。教育员工尽量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做好手卫生、注意咳嗽礼仪,按要求佩戴口罩并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疫情防控情况的收集和报送工作。

  问:复工复产过程中,场所管理应做好哪些工作?

  杨洪彩:首先厂区一定要实行“进出检”制度,做好出入口登记与管理,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外来人员进入。日常工作中,加强工作场所通风换气及清洁和消毒。密闭场所每日至少通风2至3次,每次开窗至少30分钟。每日定时对人员手高频接触的物品进行清洁和“预防性消毒”,做好垃圾收集处理,做好卫生间消毒。

  问:日常清洁消毒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

  杨洪彩:工作场所保持清洁,“预防性消毒”一般使用有效氯含量为250mg/L含氯消毒液擦拭物品表面,如高频接触的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卫生间每日随时进行卫生清洁,用有效氯含量500mg/L的含氯消毒液对公共台面、洗手池、门把手和卫生洁具等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旱厕要加强通风,粪便加盖做到无暴露。

  问:企业如何组织引导员工做好防疫工作?

  杨洪彩:企业要减少员工聚集和集体活动,按照企业工作特点采取错时上下班制,合理分流,避免人员集中出入。分时段、分批次就餐、乘坐交通工具,设定乘坐人数上限并分散乘坐,加大间距。同时,控制会议频次和规模,尽量缩短会议时间,提倡采用视频、电话等线上会议,必须集中召开的会议,会议室保证通风良好,参会人员必须佩戴口罩。

  问:特殊工作场所,如井下作业空间等怎么保障通风、给设备消毒?

  杨洪彩:对于井下等通风不好的作业场所,要安装排风设备加强场所的通风换气,同时工作人员应全程佩戴口罩。对手高频接触部分,按上述方法进行预防性消毒。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