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戚越走越亲 情谊越聚越浓

2020-04-10 天山网

  阳光温暖,柳树抽条。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玉尔其乡阿拉玛村里热闹极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结亲干部职工来看望亲戚了。重聚,让彼此的心越来越近。

  日子越过越好,今年一定脱贫

  3月21日中午,在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玉尔其乡阿拉玛村村民阿不拉江·卡热的家里,6岁的赛菲耶·阿不拉江跟着音乐跳起舞蹈,舞毕她害羞地一头扎进她喜欢的伊力江伯伯的怀里。

  一年前,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伊力江·阿那依提和阿不拉江一家结为亲戚。“大哥经常打电话问候我们,询问家中生产如何,有啥困难,每次来都给孩子们带礼物,赛菲耶天天盼着见到伯伯,这次知道伯伯要来,她早早就说要跳支舞呢!”阿不拉江说。

  阿不拉江一家5口人,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此前全家靠打工和种地维持生计。伊力江了解阿不拉江家的情况后,鼓励他开展家庭养殖,并帮助他申请扶贫牛。渐渐地,一家人的日子有了明显好转。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伊力江•阿那依提和阿不拉江·卡热一家交流分享手机上的政策信息。

  “既然是亲戚,我就有责任帮助你们脱贫致富。”伊力江说。

  在伊力江的帮助下,阿不拉江申请到了5万元的扶贫贷款,用于扩大养殖规模。

  “大哥照顾我们,我向他保证了,今年一定要脱贫,把日子越过越好。”阿不拉江说。

  探亲期间,伊力江请阿不拉江一家人去县城吃了顿团圆饭,“亲戚越走才能越亲,他们需要我,我也需要他们。”伊力江说。

  鼓励发展种植业,生活充满生机

  “慢点跑,别摔倒了!”3月22日,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村民买买提·提力瓦力地家的院子里,刚刚结束早上的庭院清扫,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干部张烽跟孩子们玩起老鹰捉小鸡的游戏。看着张烽和孩子们玩得开心,站在一旁的买买提也不由得笑起来。

  此前,他们家也是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通过发展种植业实现脱贫,生活越来越好。“以前我们就靠种庄稼,张烽来了之后,看到我们家条件不好,就鼓励我们种植木耳,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买买提说。

  “我就是帮着出出主意,靠的还是他们勤勤恳恳的劳动。”“尝到了甜头的买买提大哥,干劲十足,准备扩大种植规模,我真是打心眼里高兴。”张烽说。

买买提·提力瓦力地跟张烽告别。

  短暂的几天相聚,又到了要返回工作岗位的时候。临行时,买买提拉住张烽的手,阿衣斯古丽从厨房里拿出3个馕,“兄弟,路上远,饿了就在火车上吃点。”夫妻两人叮嘱道。

  院子扫干净,住得才舒服

  3月22日,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干部买吾兰·肉孜和库尔班·艾海提一家吃完饭,就要返回乌鲁木齐市了,这让库尔班一家人有些不舍。

  “这几天他就没闲着,太辛苦了,帮家里买化肥、整理庭院、修补院墙,每次来都是这样,来了就干这干那。”库尔班说,“亲戚没来的时候总盼着来,真来了又觉得让他太辛苦了。”

  库尔班一家5口人,家里收入来源靠种植棉花和小麦,儿子和儿媳在外务工补贴家用。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干部买吾兰·肉孜和库尔班·艾海提一家聊天话家常。

  这次买吾兰来看库尔班一家,进门就发现小院里堆积着杂物,一些角落还藏了不少垃圾。买吾兰当即挽起袖子,拿起大扫帚,库尔班和家人也一起参加大扫除。他说:“这些卫生死角早就该清理了,我一个人有点力不从心,院子整洁干净了,人住得才舒服。”

  两年来,买吾兰成了库尔班最信任的人。不管是生活中的烦心事,还是生产中的难题,库尔班总是要跟买吾兰商量。这次探亲,买吾兰看到库尔班家里缺少春耕物资,第一时间买了化肥,这让库尔班不好意思。“这段时间农活不太多,但地里农资不能缺,一家人不说两家话。”买吾兰说。

  库尔班的儿子依力哈木·库尔班说:“我们出去打工,一去就是大半年,两位老人在家也照顾不上,买吾兰大哥每次来,帮着老人干这干那,还时常问候,我自己有难题了也愿意找大哥商量。”

  相聚虽然短暂,买吾兰却说:“来这里的每一天都是回忆,我有时间就会回来看看,这里就是我的家。”

  (文/天山网记者 费璇 图/天山网记者 仲兆丰 汪舟 部分图片由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提供)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