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 幸福一家人】结亲路上爱相随

2020-03-27 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刚立强报道)3月23日,回族老人王玉元坐在客厅,看着照片墙咧开嘴笑了。贴成爱心形状的照片上,有着他牵挂的人——阜康市公安局九运街镇派出所民警袁新明。从相识、相知到相助,一张张照片记录下这两年来王玉元一家和袁新明的情谊。

  “新明最近忙得脚不沾地,有些日子没过来了。老婆子,宰只鸡做好,我中午给新明送过去。”王玉元对老伴说。

  今年71岁的王玉元家住阜康市九运街镇黄土梁中心村,老伴身体有病干不了重活,36岁的儿子高度近视没有工作。两年前,一家人的生活就靠圈里的两头土牛、10多只羊维持,一年收入不过万元。

  2018年5月的一天,袁新明进了王玉元的家门,喂牛、喂羊、做饭,干起活儿来袁新明就像自家人。从此,老两口多了个儿子。

  看到王玉元家院子宽敞,袁新明决定给老两口找条来钱的路子。“王叔,你们在院子里养些土鸡吧,这活儿不重,来钱还快。”“那倒是个好路子,关键是没有闲钱买鸡苗,再说养出来卖给谁?”“这些你们就不用操心了,交给我。”

  当年6月,袁新明将40只半大的土鸡苗送到了王玉元家,还带来了饲料、食槽、饮水器等。“专门给你进的大鸡苗,成活率高,有啥问题给我打电话。”望着袁新明的背影,王玉元的眼睛有些发潮。

  这年国庆节前夕,王玉元的40只土鸡长到近4公斤,各个羽毛油亮,在袁新明的牵线下,每只鸡以130元的价格很快被一抢而空,王玉元纯收入4000元。

  王玉元的儿子王新年因为眼睛高度近视,一直没有工作窝在家里,36岁的小伙子很是苦闷。看不清美好世界,就开启不了幸福生活。袁新明挤出时间带着王新年到自治区知名医院挨个求医问药。经过手术治疗,王新年的视力逐渐恢复。在袁新明的鼓励下,2019年春天,王新年顺利进入一家企业,有了一份月收入4000多元的工作,迎来了自己人生的春天。从此,这个曾经在生活重压下苦苦挣扎的家庭,摆脱了贫困。

  “袁哥就像我的亲哥哥一样,对我们一家的帮助,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王新年说。

  亲戚越走越亲,感情越走越近。2019年12月的一天,阜康市迎来立冬以来最大的一场降雪。担心袁新明晚上睡觉冻着,王玉元冒雪走了3公里多路,送来一床厚被子。抱着这床被子,袁新明说:“那种温暖直透到心里。”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