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持续推进“千企帮千村”行动

2020-03-20 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刘翔 王玉召报道)今年,我区将持续深入推进“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引导帮扶资源和力量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凝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和田县英阿瓦提乡艾吉克村村民如孜妮萨·艾柯木从未想过,扶贫工厂能建在家门口,流水线伸向乡村,一人就业带动全家脱贫。近两年来,广汇集团牵头引进5家内地合作企业,在和田县、洛浦县建成10家扶贫工厂,带动45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就业实现脱贫。今年,广汇集团扶贫工厂还将新增投入5580万元,新增岗位1130个,进一步带动当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就业,以就业带动脱贫。

  如今,民营企业帮扶方式更加多样化,也越来越精准,从投资项目、安置就业、捐款捐物,发展到建立扶贫车间、推进消费扶贫等新模式新业态,带动能力更强。

  今年,我区将广泛动员民营企业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等形式,充分发挥管理、技术、信息、人才、资金、资源、市场等优势,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着力推动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进一步打通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卖难”的痛点和堵点;积极对接争取全国工商联组织动员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参与南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跟踪服务2019年“民营企业南疆行”活动,为项目落地和企业发展做好政策宣讲和服务协调工作。

  近年来,我区连续组织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和“民营企业南疆行”活动,引导各类民营企业及商会与各地深度贫困村签约结对,通过吸纳就业、打造特色产业等共建方式,助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截至2019年底,全区共有1274家企业投身“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共帮扶1308个村。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