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新疆区委会直属科学院支部赴民丰县开展科技脱贫活动

2020-01-06 统战部

  近日,应自治区科协和民丰县邀请,民进新疆区委会直属科学院支部前往安迪尔乡和叶亦克乡开展教师科技培训、学生科普、土壤调查、水质调查等科技服务活动。民进新疆区委会主委包安明、自治区科协副主席谢国政出席活动。

  据悉,安迪尔乡地处沙漠腹地,距离民丰县180公里。该村年降水量仅36.4mm,年蒸发量高达2862.0mm,属于典型的温暖带荒漠干旱区。由于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通过科学种植,当地产出的甜瓜香甜可口,已初步形成品牌,产品远销广东、北京等地。叶亦克乡是典型的牧业乡,其总面积的三分之二为山、草场、砾石戈壁,当地以养羊为主,近年来收入情况较好,但依然面临水土资源不足的困惑,以及畜牧品牌亟待提升的问题。

  包安明在表示,民进新疆区委会立足新疆,汇集新疆优势科技和教育资源,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积极服务。希望通过相关培训和调研,扩宽新疆南疆地区教师的科学视野、提升基础教育水平,并从基础调研出发,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寻找新的增长点,经过基础调研之后,将联合相关研究机构进行实际分析,为当地的精准扶贫服务。

  活动期间,为安迪尔乡小学及幼儿园捐赠了书包、作业本、魔方、积木等文具。向当地乡镇干部和农牧民实地了解农产品、牧业产品及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并先后来到安迪尔乡的开西木库勒村、拉依牙提坎村、塔尔库木村、亚格其艾格勒村和叶亦克乡阿依塔克村、叶亦克村、英阿瓦提村、金泉村等9个村的瓜田、枣田、苹果林采集土样、水样,进行农户调查。

  此次培训一共举行了四场讲座,分别涉及荒漠植物基础地理知识、遥感信息化、生物转基因。来自安迪尔乡小学的40余名教师和6名幼儿园支教老师参加了科技培训。

  (民进新疆区委会宣传部 作者:常存 责编:孙钰华)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