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2019-12-25 人民日报

  编者按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推动新疆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一曲曲创业奋斗的壮歌、民族团结的欢歌、繁荣稳定的凯歌,展现出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历史巨变。人民日报近日推出系列评论,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新疆工作总目标,探讨如何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创造新的更大的发展奇迹。新疆日报今起进行转载,敬请关注。

  在新疆这片土地上,团结和谐是文明基因也是文化自觉,是历史底蕴也是未来之钥。无论是新疆全区的发展、进步,还是哪一个民族的发展、进步,都是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过程中实现的。建设团结和谐的美好新疆,成为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与行动。

  行走在天山南北不难发现,新疆永远少不了歌声、少不了舞蹈,更少不了各民族朋友在一起欢乐的聚会。伊宁市的俄罗斯族琴师亚历山大 · 谢尔盖维奇 · 扎祖林,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收藏了800多架手风琴。为了用琴声传递快乐和友谊,他联合不同民族的音乐爱好者组织民族团结手风琴乐队,一年多来开展了各类演出30多场。动听的歌声和美妙的琴声飘进听众心里,演绎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动人故事。民族团结是什么?它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正是民族团结的文化因子,让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由浅入深,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

  新疆的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靠的是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靠的是各族群众的守望相助、抱团取暖。对家住克拉玛依市的陈志兰和袁克勇一家来说,培养4名没有血缘关系的“孙女”考上大学,是他们这一生最值得骄傲的事。在长达11年的时间里,陈志兰夫妇先后拿出8万余元,资助4个维吾尔族贫困女孩上学,让她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亲人般的关怀。孩子们每次写信给陈志兰,落款都是“爱您的孙女”。老人常说:孩子们才是希望,她们可以去帮助更多的人,延续这份爱的情谊。大爱无疆,善行无阻,在新疆,每天都发生着各族同胞互帮互助的故事,汇聚起民族团结的磅礴力量。

  民族团结的根基在于人心,民族团结的增进系于人心。从2016年起,喀什市在全市40个小区开展了“家有好邻”民族团结社区服务项目,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的同时,促进了居民的和谐相处。在民族团结好邻居评选中,喀什百姓通过拍摄视频短片,讲述不同民族的家庭之间从陌生到熟悉、从邻居变密友的故事,诠释了“远亲不如近邻”的新内涵。事实证明,民族团结就蕴藏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只要用心浇灌和呵护,民族团结之花就能结出累累硕果。

  “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这是新疆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面貌的生动描述,也寄托着各族人民密切交往、相互依存、休戚与共的良好愿望。只有民族团结,才能让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更浓,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各族儿女共同开发建设新疆,共同维护边疆稳定、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共享祖国繁荣发展的成果,就一定能建设好发展好大美新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作者李亚楠 为人民日报新疆分社记者)(原载12月23日《人民日报》)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