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妄图扰乱新疆分裂中国的行径都注定不会得逞

2019-12-18 统战部

  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办公室副主任,驻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拜勒库木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 帕孜来提·赛买提

  连日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的所谓涉疆“法案”引起全疆各族干部群众的强烈谴责、愤怒声讨。作为一名生在新疆、长在新疆的维吾尔族党员干部,我对美国蓄意诋毁新疆的人权状况、大肆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无端指责中国政府治疆政策,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是人类文明的公敌。过去一个时期,新疆“三股势力”十分猖獗,制造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对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新疆各族人民要求打击暴力恐怖犯罪的呼声十分强烈,自治区党委、政府依法采取了一系列反恐、去极端化举措,极大地扭转了新疆的安全形势,清除了阻碍新疆各族人民实现美好生活的毒瘤,换来了新疆的繁荣稳定,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基本人权免遭侵害,得到了新疆各族人民的拥护和支持。然而,美国国会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混淆视听,可谓包藏祸心、险恶至极。

  新疆,作为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与全国各地同步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生活在新疆大地上的各族同胞们沐浴在党的恩情中,奋发拼搏,团结一心共同开发建设美丽新疆。现在的新疆,百姓安居乐业,民族团结和睦,各项事业蒸蒸日上,15年免费义务教育、全民免费体检、抗震安居房补贴等等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社会福利,在新疆一一变成现实。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共同分享着发展的成果,共同捍卫着得之不易的幸福。

  作为一名在和田皮山县的农村连续两年参加“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的队员,我亲眼目睹、亲身经历了皮山县农村发生的喜人成就和身边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

  自中央、自治区党委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我们在村里也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实施道路硬化、新建文化广场、为每户农民砌灶台修厕所,给村民“四项活动”中心铺地板砖、配备一次性卫生餐具,按照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分离的原则推行庭院改造,加大村容村貌整治力度,每月开展一次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定期评选表彰“环境卫生整洁家庭女主人”。现在走进我们村,整洁的农家庭院错落有致;无论是主干道,或是农村巷道全部铺上了柏油,笔直平坦,畅通无阻;道路两旁的绿化树整齐划一,摇曳多姿;宽广的文化广场上,群众休闲健身、欢声笑语……处处彰显着乡村振兴战略给我们这个边远的小村庄带来的喜人变化,村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已经71岁的老党员布麦热姆·如孜开心地说:“从小我就生活在这里,村里这几年的变化太大啦!以前那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杂物到处堆、垃圾随处见。现在好了,道路硬化啦,还安装了路灯,配备了垃圾桶、建了垃圾集中填埋场,有了文化广场,农闲时我们还可以在广场上跳麦西来甫。我们的生活真是越来越好。”

  刚驻村时,我走家入户开展外出务工宣传的画面至今还历历在目。由于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村民们不愿意外出务工,连去临近的皮山农场务工都不愿意,更别说到乌鲁木齐或其它地州务工。为了扭转他们不愿走出家门务工的观念,我们想方设法引导村里的年轻人转移就业。在他们的示范引领下,一些村民开始主动找活儿干。托合提麦麦提·杰力力到阿图什一家废品收购站工作,每月工资6000元。每年9月份,不用动员,村里就有100多名村民报名到阿克苏拾棉花。原来整天围着灶台转的妇女,也纷纷走出家门,在服装加工厂、食品加工厂找到了合适的岗位。还有不少妇女成为了“外出务工带头人”,给姐妹们联系就业岗位,带领姐妹们共同致富,撑起了村里的“半边天”。米热古丽·麦麦提连续两年主动要求外出拾棉花,回来后特别高兴,用赚的钱买了书,还给自己添置了新衣服,满怀憧憬地说要由内而外提升自己。

  因工作需要,前两年我经常去县里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学校,看望曾经受极端思想感染的村民。在这里,他们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以及接受去极端化教育,增强了法律意识、掌握了本领技能。因为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努尔艾合麦提·麦合木提强迫妻子穿蒙面罩袍。接受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后,他有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明白了什么合法、什么违法,还学会了木工技能。已经完成学业回到村里的他说:“通过参加教育培训,让我明白了是非黑白,也让我转变了对妻子的态度。我现在在一家家具厂上班,每个月有3000元的收入。”

  近三年来,我所在的村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生产发展、村容发生了巨大变化,乡亲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纷纷为幸福生活点赞。看了村史馆展陈的老物件后,村民吾吉麦麦提·吾守尔激动地说:“希望村史馆能展出近年来村里新旧变化的照片,让后辈们看一看,以前我们的生活是什么样,现在我们的生活又是什么样的。希望这些年轻人从中受到启发,懂得好日子来源于党的好政策,能够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作为一名“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员,我将始终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深入推进去极端化,积极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不断夯实新疆持续稳定的基层基础。要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带领皮山县拜勒库木村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用事实证明中国政府是对的、新疆政府是对的!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