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在新疆得到全面落实

2019-12-18 新疆日报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伊斯兰教协会专职副会长 阿里木江·库尔班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涉疆“法案”,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无端指责、肆意抹黑新疆的人权状况,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妄图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对此,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决不答应。

  自1990年至2016年底,“三股势力”在新疆等地共制造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对此,新疆依法采取了一系列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有效遏制了暴力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维护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截至目前,新疆已连续3年没有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呈现出繁荣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大好局面。当前,新疆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但美国一些政客却不愿看到新疆的稳定繁荣,对此极力抹黑、横加指责。然而,任何诽谤,都改变不了新疆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的事实;任何图谋,都干扰不了新疆发展繁荣的进程;任何妄图借所谓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国新疆稳定发展的图谋都注定失败,也终将沦为历史的笑柄。

  美国一些政客诬蔑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侵犯少数民族人权,这完全是胡说八道。中国是法治国家,我国宪法明文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新疆坚持服务和管理并重的理念,不断加强宗教教职人员培养培训,不断拓宽获得宗教知识的途径,不断改善宗教活动场所的条件,信教群众的宗教感情、信仰需求得到了充分尊重。具体数据最有说服力:新疆现有清真寺2万多座,伊斯兰教教职人员有2.9万余人,自治区地州市、县市区的各级伊斯兰教协会一共有103个,开办伊斯兰教经学院及喀什、和田和伊犁等8所分院和新疆伊斯兰教经文学校,共10所宗教院校,每年都招收一定数额的本科、大专、中专学生。办学规模已经达到3000余人,目前在校学生1000余人。穆斯林朝觐功课得到充分保障,每年安排包机组织穆斯林群众前往沙特阿拉伯麦加朝觐,政府对朝觐人员的医疗、翻译等都给予资助,并做好随团服务的保障工作,确保朝觐活动安全有序。截至目前,新疆已经有5万多名穆斯林群众赴沙特朝觐。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信教公民同不信教公民一样,都享受同等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权利,没有公民因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而受到歧视或不公正待遇。

  政府将教职人员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免费为他们购买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大病保险、人身意外伤害险,每年进行全民健康体检,每月发放生活补贴费,符合条件的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我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着力改善宗教场所和宗教活动条件,实施“七进两有”“九配备”,培养保护关爱爱国宗教人士,不断满足信教群众的正常宗教需求,促进宗教和睦和谐。目前,全疆有宗教团体112个,有1400多名宗教人士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会议中担任代表、委员。

  事实证明,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在新疆得到全面落实。美国一些政客想拿宗教问题说事,挑拨新疆各族人民的关系,完全是痴心妄想。新疆各民族团结和睦,各宗教和谐和顺,人民生活安定祥和,就是对美方谎言和恶意诋毁最有力的回击。我坚信,新疆各族人民捍卫民族团结、祖国统一的决心决不会动摇!任何挑拨民族关系,破坏民族团结,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决不会得逞!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