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疆政策好不好,新疆人民说了算

2019-12-18 新疆日报

  和田市伊力其乡托甫恰清真寺哈提甫 鲁提普拉·阿卜杜热依木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的涉疆“法案”,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污蔑中国政府治疆政策、抹黑新疆。对此,我感到无比愤怒,表示坚决反对!

  我生在和田,长在和田,亲眼见证了和田的发展变化,也亲身经历了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对和田各族群众的伤害。

  在我小时候,出门到处都是土路,现在都修成了柏油路;以前住的是土坯房,现在住的是宽敞整洁的安居房;以前,在清真寺做礼拜,鞋子、个人物品都乱堆、乱放,礼拜殿里冬天冷,夏天热。现在政府出资,在清真寺实施了“七进两有”“九配备”,修建了水冲式厕所和淋浴房,极大地改善了宗教活动场所和条件。可以说,在我们新疆,各族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障,信不信仰宗教、信仰何种宗教、是否做礼拜、做几次礼拜、是否封斋,完全由各族群众自己决定。

  过去一个时期,新疆深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分裂主义之害,据不完全统计,从1990年到2016年年底,新疆发生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伤亡和巨额财产损失。宗教极端主义打着“宗教”的幌子,却完全违背宗教教义,破坏维吾尔族传统风俗习惯,阻止群众在婚礼中唱歌跳舞,在葬礼中哭泣。他们甚至还恐吓、鼓动不明真相的群众抵制享受国家优惠政策,故意损毁居民身份证、户口簿,仇视其他民族,企图破坏平等和谐的民族关系。外界可能无法想象被宗教极端思想毒害的群众是多么麻木、偏执。我在和田曾见过一位内地来的尼姑走进商店,请店主给她施舍一点开水,但就这么小的事情,却没有人去帮助她。因为按照极端分子的说法,给所谓的“异教徒”一杯白开水是一种罪恶。

  截至目前,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各族人民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然而,美国一些政客不愿看到我们过上幸福的生活,他们利用一切手段,歪曲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的所谓涉疆“法案”,充分说明了美国一些政客的险恶用心。我想告诉那些人,涉疆问题不是民族、宗教、人权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的问题。

  2018年以来,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官员、国际组织、宗教团体和专家学者参访了我所在的清真寺。我面对面与他们交流,他们都对中国政府采取的反恐、去极端化措施和新疆宗教信仰自由状况高度认可。难道这些不足以说明,我们的反恐、去极端化工作是正义之举吗?中国是法治国家,中国政府是负责任的政府,党和国家给予新疆各族人民的关心关爱,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决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污蔑抹黑。

  作为一名宗教教职人员,我想说新疆的事情做得好不好,由新疆各族人民自己说了算,任何人没有权利指指点点。没有美国一些政客对境内外“三股势力”的袒护、纵容,新疆各族人民会生活得更美好。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