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是新疆最大的人权

2019-12-09 天山网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会长 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涉疆“法案”,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无端指责、肆意抹黑中国政府的治疆政策、反恐措施和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妄图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对此,我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我生在新疆、长在新疆,可以通过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还原事实真相。近年来,新疆持续保持繁荣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天山南北正发生着令人振奋的巨大变化。

  社会持续稳定,人民群众的生命权和财产权得到最大保障

  过去一个时期,受“三股势力”的影响,各族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极大危害。面对各族群众对打击暴力恐怖活动的强烈呼声,自治区既依法打击严重暴力恐怖犯罪分子,又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最大限度地挽救受宗教极端思想感染、有轻微违法犯罪人员,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权免遭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侵害。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确保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今年以来,我接待了40多批国外来宾,他们对设立教培中心这一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对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点赞,认为新疆不仅很美丽,而且很安全。

  事实证明,离开稳定谈人权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自治区坚持标本兼治,依法采取包括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在内的一系列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有效遏制了暴恐活动多发频发势头。

   宗教和谐和睦,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障

  一是宗教活动场所条件极大改善。新疆是全国清真寺数量最多的省份,完全能满足信教群众正常的宗教需求。持续推进清真寺“七进两有”“九配备”,极大地改善了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活动条件。二是加大了对爱国宗教人士的关爱培养力度。规划培训全区伊斯兰教教职人员,建立培训常态化工作机制。同时,坚持把宗教教职人员当亲人、当朋友,关爱宗教教职人员,将教职人员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发放生活补贴。三是办好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及其分院。2016年底,根据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批准,报国家宗教局备案,在喀什、和田、克孜勒苏、阿克苏、伊犁、吐鲁番、昌吉、乌鲁木齐等地设立了8所分院。2017年9月11日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新校区正式启用。信教群众也能通过多种途径获取宗教知识。

  积极参政议政,政治权利得到充分保障

  宗教界参政议政的权利得到保障。宗教界人士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会议中,担任代表、委员,履行参政议政权利,就政府相关工作特别是宗教方面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或议案、提案。

  新疆始终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我们必须紧密团结起来,旗帜鲜明地反对一切暴力恐怖活动,反对一切企图分裂祖国的行径。作为新疆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我代表新疆伊斯兰教界人士和广大维吾尔族穆斯林,正告那些企图破坏新疆稳定、抹黑新疆、遏制中国发展的美国政客,不要罔顾客观事实了,不要再造谣污蔑了!我坚信只要新疆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共同奋斗,新疆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