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开启了幸福美好生活的大门

2019-12-09 天山网

  温宿县共青团镇托万克佳木村清真寺伊玛目 艾合买提 · 吾斯曼

  近一段时间,我从新闻上看到,美国的一些人用歹毒的谎言、卑劣的手段,大肆攻击抹黑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他们在毫无事实依据、没有调查论证的情况下,歪曲事实、胡说八道,肆意污蔑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他们戴着有色眼镜,打着人权的幌子,恶意诋毁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新疆人,一名宗教人士,我必须站出来说出真相,用铁的事实戳穿他们的虚伪谎言和荒唐谬论,让世人看清楚他们丑恶的嘴脸,用真理的阳光驱散歪理邪说的迷雾。

  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共同敌人,反恐怖主义、去极端化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消除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这一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社会毒瘤,维护人民的尊严和价值,保障人民的生命权、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人权,使人民在安宁祥和的社会环境中幸福生活,是世界上每一个负责任政府的职责所在。

  面对新疆面临的反恐怖、去极端化严峻形势,新疆坚持标本兼治,既依法严厉打击少数暴力恐怖犯罪,又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感染宗教极端思想、有轻微违法犯罪的人员。新疆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对学员进行免费教育培训,是遏制暴力恐怖案(事)件多发频发、铲除宗教极端主义滋生蔓延土壤的迫切需要,也是有效提升学员文化知识和法律水平、掌握劳动技能、促进就业增收的迫切需要,更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迫切需要。

  我亲眼看到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根本不存在所谓的“限制、剥夺人身自由”,而是依法采取的帮助学员摆脱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束缚的管用有效措施。首先,针对学员缺乏法治意识,专门开设法律知识课程,让学员们学习法律、熟悉法律,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为学员结业后步入社会正常生活奠定了基础。其次,学员的人身自由得到了充分保障,培训实施寄宿制管理,学员可以回家,家中有事可以请假。第三,教培中心生活设施齐全,冬天室内有暖气、夏天有空调或风扇、宿舍有电视、浴室免费对学员开放,还设置了医疗室,每天24小时免费向学员提供医疗服务,小病可在医疗室就诊,重症者可快速送医院救治。第四,为满足学员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教培中心设有室内外体育文化活动场所,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开设了图书阅览室,方便学员读书学习;设置了法律咨询室,帮助学员及时解决法律方面的疑惑;设置了心理咨询室,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关心学员心理健康。第五,为解除教培学员后顾之忧,所有学员都享受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参加全民健康体检,新疆各级政府对教培学员家庭平等落实社会保障、教育医疗、脱贫攻坚等各项优惠政策,帮助学员的家人解决生产、生活、就业、就学、就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学员们都怀着感恩之心参加培训。第六,各民族的风俗习惯和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都得到充分保障。教培中心为学员免费提供种类繁多、营养丰富的清真饮食;各项规章制度、课程表、食谱等均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印制,为学员学习生活提供全方位服务。

  我经常与结业学员交流,他们主动告诉我参加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的收获:通过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给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通过学习法律知识,知道了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能做,认识到了作为公民必须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通过学习职业技能,学会了烹饪、养殖、美容、汽修、电焊等技术,有的学员结业后自己创业,有的在工厂或企业就业,收入有了保障。通过系统学习,学员们认清了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危害,摆脱了精神束缚,回归了正常生活。

  维吾尔族有一句谚语,“任凭狗儿叫,误不了骆驼走大道”。无论别有用心的人如何污蔑,但真相不容抹杀,我们宗教人士心里是亮堂的。我们深知没有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就不会有今天新疆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我坚信,新疆持续保持社会稳定繁荣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就是对美国一些别有用心人员最有力的回击。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涉疆“法案”,完全就是一个侵害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人民生命权、生存权、发展权的黑“法案”,我们决不答应。试问,谁愿意在一个暴恐频发、老百姓连基本的安宁日子都没有保障的社会中生活呢?追求和平、享受美好生活,是每一个人的权利。只有中国政府真正为新疆各族人民谋福利。我坚信,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新疆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