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是挽救众生的最大善举

2019-12-05 新疆日报

  墨玉县其乃巴格街道阔纳协海尔清真寺伊玛目 麦麦提·麦麦提敏

  我生在墨玉县,长在墨玉县,见证了墨玉县的发展变化。小的时候,家乡民风淳朴、亲朋友爱、邻里和睦。那时,我和小伙伴最高兴的事就是村里有人家娶媳妇,不仅能吃上抓饭、烤肉、黄面等美食,还能和大家一起唱歌跳舞,热闹非凡。但是,在我上中学的时候,这样的场景慢慢就看不到了,婚礼上欢快的舞蹈、悦耳的歌声没有了,葬礼上也听不到对亲人离世的悲泣声了。慢慢地,身边漂亮的姐妹们都穿上了长长的黑袍,用黑色的头巾蒙起了脸,我们都不敢靠近。我问妈妈,这是怎么了,怎么大家都变成了这样。妈妈告诉我,这些都是宗教极端思想害的,“三股势力”利用乡亲们淳朴的宗教感情打着宗教的幌子大肆传播宗教极端思想,破坏了我们幸福安定的生活。

  面对这样的环境,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努力学习,考上大学,学好知识,把那些荒谬的谎言揭破,让乡亲们认清“三股势力”丑恶的嘴脸,打破他们沉重的精神枷锁。后来,我考上了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在那里接受了5年的免费教育。在校期间认真学习国家法律法规、时事政治和宗教知识后,我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必须要遵纪守法,任何宗教和个人都不能超越法律的红线、底线。我认识到在我国宗教信仰是自由的,信不信教由群众自己说了算,而不是被胁迫去信仰哪一种宗教。我认识到伊斯兰教倡导的是和平、宽容,而不是像宗教极端势力所说的“圣战殉教上天堂”。

  大学毕业后,我回到了家乡墨玉县担任宗教教职人员。恰逢其时,新疆依法设立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依法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我衷心拥护这项举措,教培中心不仅挽救了那些即将走向犯罪的人员,更是挽救了他们的家庭。这项举措,不仅让受宗教极端思想感染的群体学会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懂得了法律法规、掌握了技能,并在企业、工厂就了业,更重要的是摆脱了宗教极端思想的控制和束缚,回归到了世俗化的生活。现在社会稳定,生活富裕了,年轻人也走出家门就业创业了,到我们和田、墨玉来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我儿时的记忆又回来了,曾经能歌善舞、热情好客的维吾尔族又回来了。

  然而,美西方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对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取得的成效视而不见,将我们的学校说成是“拘留营”,说三道四、颠倒黑白、恶意歪曲抹黑。问问曾经在那里学习的人有这样的情况吗?我想告诉那些别有用心的人,简直就是胡说八道,在世界上有哪一个国家对感染宗教极端思想、有轻微违法犯罪的人有过这样的宽容和帮助?有哪一个国家还帮助他们就业脱贫?没有,只有我们中国政府做到了。

  现在,我们这里从过去的土坯房变成了安居房,从泥巴路变成了柏油路,从坐毛驴车变成了坐电瓶车、小汽车,从喝涝坝水变成了喝自来水。政府还为清真寺修建了净身房、水冲式厕所,配备了空调、饮水机、鞋套机等便民设施。村里建起了幼儿园,实施了15年免费教育,每个群众都有医疗保险,每年还能享受全民健康体检,党的政策“亚克西”。是中国共产党让我们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越来越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谁要企图破坏我们团结和谐的幸福生活,企图分裂我们伟大的祖国,我们各族群众坚决反对,决不答应!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