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教培中心就没有新疆的安稳日子

2019-12-05 新疆日报

  新疆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 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

  近期,《纽约时报》等西方媒体连续发表所谓“独家报道”,对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进行恶毒攻击,颠倒黑白、肆意抹黑。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会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以新疆“再教育营”“大肆关押维吾尔穆斯林”“侵犯人权”等子虚乌有的所谓证据,欲对新疆进行制裁。这简直是赤裸裸的空口说白话、血口喷人,让我看清了西方媒体和美国在反恐、去极端化问题上采取的双重标准,也让我看清了他们的险恶用心。对此,作为生在新疆、长在新疆的宗教人士,我感到有责任、有义务说一说自己所见所闻的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

  过去一个时期,新疆极端思想渗透蔓延、暴恐活动多发频发,严重危害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那时的新疆,与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的美国纽约一样,人们每天生活在紧张、恐惧之中。面对各族群众对打击暴力恐怖犯罪的强烈呼声,新疆政府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最大限度地挽救受宗教极端思想感染、有轻微违法犯罪的人员,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权免遭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侵害。新疆已连续3年没有发生暴恐案(事)件,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今年以来,我接待了40多批国外来宾,他们纷纷对设立教培中心这一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对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点赞,认为新疆不仅很美丽,而且很安全。

  我多次实地参观喀什、和田、吐鲁番等地的教培中心,亲眼看到学员在教室里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法律、学习技能;亲眼看到教培中心免费提供的清真饮食,学员参加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自由愉快地学习、生活、娱乐;亲眼看到学员有事可以请假外出,可以回家与家人团聚,可以随时通电话;亲眼看到学员主动揭批宗教极端思想的谬论和“三股势力”的残暴行径,发自内心地感恩政府的教育挽救,庆幸没有成为“三股势力”的炮灰。我认识的一些学员在结业后,大多凭借在教培中心学到的本领找到了合适的工作,过上了好日子。比如:喀什市学员阿布都艾尼·伊斯马依力结业后在喀什市一家餐饮公司上班,他给我说,自从摆脱了宗教极端思想的牢笼后,他的心不像以前那么累了,日子也过得有滋有味了。吐鲁番市学员依地日斯·依马尔结业后,被聘用到鄯善县法院鲁克沁镇法庭工作,现在每天都是满满的成就感。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就是要挽救那些受到极端思想感染的人,这是护佑众生的最大善举。受到宗教极端思想感染的人,就像一个迷了路的人,是一个不正常的人,更是一个可怕的人。以前,许多人受到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响,践踏、挑战法律。通过一段时间的教育培训,他们真正明白了什么是合法、什么是违法,明白了哪些事情能干、哪些事情不能干,明白了宗教活动必须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心里亮起了“红绿灯”。这是多么难得的改变啊!如果不开办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新疆就会成为暴恐横行、灾难不断、人民遭殃的动荡之地。政府如同父母对待自己犯了错误的孩子,耐心细致地对那些受到宗教极端思想感染的人进行教育转化,不仅从思想上、物质上帮扶,还想方设法解决他们就业问题。同时,帮助学员亲属解决生产、生活、就业、就学、就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解除了学员参加学习培训的后顾之忧,增强了参加学习培训的动力。

  伊斯兰的本意就是和平。极端主义不是伊斯兰教,它肆意歪曲伊斯兰教教义教规,践踏伊斯兰教基本精神、亵渎伊斯兰教教义,甚至残害无辜群众,严重危害社会稳定,他们是新疆各族群众包括我们穆斯林在内的敌人,他们的所作所为完全违背了伊斯兰教主张和平、反对暴力的基本教义。

  新疆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使学员认清了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本质和危害,摆脱了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精神枷锁,在走向犯罪的悬崖边上回了头,新疆的社会更加安定和谐了,各民族更加团结紧密了,各族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得到了充分保障。可以说,没有教培中心就没有新疆的安稳日子!作为新疆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我代表新疆伊斯兰教界人士和广大穆斯林,正告那些企图遏制中国发展、破坏新疆稳定、抹黑新疆教培中心的美西方人士,不要罔顾客观事实了,不要再造谣污蔑了!我们坚信只要沿着有中国特色的治疆之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一定会实现,新疆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新疆各族人民的日子一定会过得越来越好。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