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礼物”发力叫好又叫座

2019-11-29 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 实习生王晶玉报道)黑枸杞可以用来泡茶,那你见过黑枸杞做的面膜、牙膏吗?红枣、核桃再平常不过,但是你吃过红枣、核桃做成的牛轧糖吗?女士背包很常见,如果包带是艾德莱斯绸图案的,是不是很新颖?现在,这些令人耳目一新的产品都在参加2019年“新疆礼物”评选活动,它们身上凝结着新疆旅游商品向着更高更好目标前进的希望。

  “新疆礼物”评选受热捧

  “新疆礼物”是近年来新疆集中力量打造的旅游商品、旅游伴手礼及旅游纪念品的综合品牌。2013年—2016年连续4年进行了评选,共计300多家企业700余种产品入选,对新疆旅游商品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推广和带动作用。

  “旅游商品产业是整个旅游产业的重要一环,是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新疆地大物博,物产丰富,是世界闻名的瓜果之乡、玉石之乡、民族风情和历史文化的宝库,有大量的农副特产可以转化为旅游商品,有大量的民俗文化可以打造旅游文创产品。”11月20日,新疆旅游协会会长吉祥表示。

  2019年“新疆礼物”评选活动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自治区旅游协会承办。令自治区旅游协会工作人员欣慰的是,此次评选引起了新疆旅游商品生产企业热烈关注。20天里,全疆各地州的200多家企业报名,参评商品476种586件。此次评选根据旅游商品特性和用途,分为新疆之味(美食美味类)、新疆之尚(时尚用品类)、新疆之韵(文创工艺类)、新疆之珍(珠宝首饰类)四大类系列,其中新疆之味包括干鲜果品、茶饮、调味品、保健食品、加工畜产品等特色农副产品,这类旅游商品占了参评商品总数的一半以上。

  “参评企业热情高涨,说明新疆旅游商品发展受到了高度关注,这将有效补齐新疆在旅游商品的研发、品牌建设、营销等方面的不足,更有力地推动新疆旅游产业发展,尤其是特色农副产品比重的增大,有效地助力农牧民增收。”自治区旅游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晓宇说。

  旅游商品更贴近市场

  “参评的商品无论在品类、数量,还是在开发理念、设计包装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身为2019年新疆礼物评选活动专家组成员的陈斌认为。他是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秘书长,也是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等赛事的专家组成员。

  “好卖的都没来!”陈斌以往参加一些旅游商品评选时听到有的专家这样感慨,这也是对一些新疆旅游商品对市场重视不够的惋惜。而此次参加专家评定,陈斌对新疆旅游商品的变化有了真切的感受。

  “你见过能挤出来的蜂蜜吗?”他拿着一管牙膏模样的商品问道。用塑料管包装可以轻松地把蜂蜜挤出来,再配有可以开合的瓶盖,更方便食用。在陈斌看来,这就是认真研究了消费者习惯的结果。更深入研究市场,开发出更多更能满足消费者需要的产品,这是参评的新疆旅游商品生产企业的共同特点。

  不少生产企业的产品向着系列化深度开发的方向发展,如雨伞、飞巾等送评产品都是十几个产品的系列,而薰衣草、玫瑰等的产品链条也延伸到精油、面膜等系列化妆品,红枣、核桃、葡萄干等也生产出系列食品,尤其令陈斌兴奋的是,他发现一家企业的黑枸杞产品已经从枸杞茶延伸到面膜、牙膏、冻干粉。

  “我们对旅游商品市场开拓越来越有信心,也投入更多人力、物力深耕这个巨大的市场。”新疆西域神游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国翠说。该公司成立于2005年,注册了“巴依部落”“西域神游”等商标,推出的系列旅游工艺品特色浓郁、造型诙谐幽默,相关产品多次被评为“新疆礼物”,设计作品《褡裢》系列刺绣背包荣获国家特色旅游商品金奖。

  此次,该公司又将自己的产品送来参评。“我们的产品已形成摆件、家居用品、办公用品、民族工艺包等八大系列。今后,我们要不断开发、设计出具有新疆特色的文化产品,以产品为载体,宣传新疆,让世界了解新疆。”张国翠说。

  “新疆礼物”叫好又叫座

  悄然变化的不仅是新疆旅游商品本身,2019年“新疆礼物”评选活动本身也在发生着变化。

  今年,评选第一次采用了网上投票的方式。在评选过程中,共收到了291万张投票。“这是对‘新疆礼物’品牌一次很好的宣传。”张晓宇说。这也为“新疆礼物”在疆内外更好地开拓销售渠道打下牢固的基础。

  在评选过程中,专家们也更多地将市场销售量等市场因素考虑进去,加大了市场表现的权重。将市场性作为重要指标,为今后的销售创造更好的条件。

  陈斌认为,今后,新疆旅游商品发展要更加注重资源的精深开发,加强文化元素和市场需求的结合、文化元素和科技的结合等。

  “发展旅游商品的本质,是利用游客带动产业升级。”WING励智品牌创始人、中国文化产业园区联盟副秘书长梁昕表示。作为2019年“新疆礼物”评选活动专家组成员,他认为,新疆旅游商品要更加深入地分析、研究市场,特别是消费者心理,更多站在消费者角度开发产品,满足市场需要。

  11月20日,自治区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正式成立,今后将在行业交流、市场规范、品牌提升、渠道建设、金融支持等方面为新疆旅游商品企业提供支持。在成立仪式上,自治区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和相关企业就企业融资、完善农副特产溯源体系、打造销售平台等签约,还聘请陈斌、梁昕等疆内外专家担任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并举办了讲座。“今后,我们不仅要邀请国内专家来为新疆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引入先进理念,而且要引导他们更加精细地研究商品创意、设计、包装以及建设营销体系,推动新疆旅游商品更好地发展。”张晓宇说。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