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文化 共同喜迎国庆

2019-11-05 统战部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中华书法国粹,提升院所研究生和海外留学生的文化素养。9月27日,民进新疆区委会直属中科院支部联合民进新疆区委会、中科院新疆生地所工会、研究生部共同举办了“迎国庆,中国文化—书法鉴赏与习作”活动。活动特邀民进新疆区委会副主任委员、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工艺美术系主任罗皋毅现场讲座教授书法写作。

  罗皋毅作了《中国文化——书法鉴赏》的讲座,介绍了中国书法悠久的发展历史,他指出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为世界艺术宝库做出的最伟大的贡献之一,是东方艺术的灵魂,数千年来一直极具艺术生命力。中国书法是一门古老的汉字的书写艺术,从甲骨文、石鼓文、金文(钟鼎文)演变而为大篆、小篆、隶书,至定型于东汉、魏、晋的草书、楷书、行书等。作为中国文化中一种独特的视觉艺术书法,一直散发着艺术的魅力。广大学子应继承和发展这些珍贵的艺术财富、与时俱进,创作出更加丰富多彩的书法作品。

  在“高山流水”等古典名曲的音乐声中,罗皋毅示范了书写技巧及方法,带领学生们在活动现场一起习作。

  来自欧洲、非洲、中亚等地区的留学生们一起书写“我爱你中国”、“喜迎国庆”、“天道酬勤”等祝福语,纷纷表示,被中华文化的深邃所吸引,对中国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赞美,衷心祝愿未来的中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福中国70周年华诞快乐。

  (民进新疆区委会宣传部 撰稿:常存 责编:孙钰华)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