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怀东:团结果实比枣甜

2019-10-24 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记者/张治立

  进入深秋,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数千亩红枣开始成熟,为枣农传授技术的牛怀东没有和枣农分享丰收的喜悦,而是乘着东去的列车一路推介红枣。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的红枣品质越来越好。这次我到郑州、杭州等地跑市场,新和红枣非常受欢迎。”10月17日,牛怀东在电话里对记者说。

  2002年,牛怀东离开老家山西来新疆种红枣。由于喜欢钻研、技术好,他被广大果农称为果树种植的“百科全书”;由于乐于助人、甘于奉献,他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牛怀东还有很多身份:新和县的红枣技术顾问、新和县小牛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央达克村科技副书记等。每当别人说他“总干吃亏的事”时,他总是笑着回答:“谁让我肩上有这么多责任呢!”

  品尝着甘甜的红枣,央达克村村民艾依东·努尔东感慨地说:“牛书记给乡亲们帮的忙太多了,带着乡亲们把果树管得好,让我们感受到,民族团结的果实比这枣还甜。”

  十几年前,牛怀东带着妻儿来到新和县时,这里只有本地传统的红枣品种,个头小、产量低,而且未形成种植规模。牛怀东根据当地土质和日照等特点,在县政府的支持下引入品质优良的骏枣和灰枣,并担任科技特派员在全县推广。

  牛怀东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教果农学技术。他是技术员,也是宣讲员、志愿者,哪个果农有想不通的问题,他会坐下来和果农促膝谈心;哪个果农有解决不了的困难,他就伸出援手。

  2009年,牛怀东在央达克村牵头成立了新和县小牛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他常免费为合作社成员提供农药、化肥等物资,免费帮忙管理,这样既解决了贫困农户的困难,也提升了合作社的红枣品质。

  新和县的果农愿意把红枣卖给小牛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加工,因为合作社的收购价总是高于市场平均价。这几年,市场上红枣供应量加大,价格略有下降,部分果农的收成和收入降低。牛怀东十分着急,2018年,小牛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承包和“企业+农户”两种模式建立1500亩优质红枣、核桃基地,惠及农户292户1368人。

  合作社通过集中托管的模式,让果农获得土地流转费和务工费两份收入,央达克村村民打心眼里感激牛怀东。2018年5月,央达克村选举科技副书记,牛怀东全票当选。

  今年,小牛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扶贫项目,按照每亩475元的标准,对依其艾日克镇20个村737户贫困户的4189亩果园进行提质增效服务,统一为贫困户果园开展果树修剪、病虫害防治、保花保果等技术服务,夯实了脱贫攻坚的基础。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