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民企扶贫成效渐显

精准扶贫助村企双赢

2019-10-24 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乌鲁木齐10月17日讯 记者石鑫报道:新疆民营企业发挥优势、体现特色,积极创新扶贫模式和参与途径,到村、到户、到人进行精准扶贫。

  17日,在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西域果园总店,500克装的若羌红枣、500克装的吐鲁番葡萄干以及400克装的阿克苏薄皮核桃只售10元,吸引了大批消费者前来选购。西域果园总店经理陆艳说,这些林果产品均来自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和果业集团基地,消费者每购买1件商品,果业集团会拿出1元钱,捐献给和田县巴格其镇中心小学。

  此外,新疆果业集团还在“南疆北疆”水果巴扎、佛山叁拾加水果门店开展义卖活动,形成了疆内疆外强大的消费扶贫合力。活动当天,南疆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销售近两吨。

  新疆民营企业及商会把资本、技术等优势和贫困地区的特色产业、劳动力等资源结合起来,综合运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多种形式开展扶贫工作,同时坚持因地制宜,实现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由偏重“输血”向注重“造血”转变。

  22岁的和田县英阿瓦提乡艾吉克村村民如孜妮萨·艾柯木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进入干净整洁的工厂,穿着工装在流水线上作业。广汇集团聚焦南疆地区深度贫困人口,组织北京、广东、江苏等地合作企业在和田地区发挥自身优势建立工厂,把如孜妮萨·艾柯木这样的贫困村民转变为产业工人,探索形成就近就地就业的产业扶贫新模式。目前,工厂已吸纳2000余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091户4500余人脱贫。工厂全部投产后,将有2万多名贫困群众实现就业脱贫。

  如今在新疆,民营企业这股庞大的扶贫力量,发挥行业布局点多面广、拉动就业快速充分、体制机制灵活机动等优势,与其他扶贫力量一起合唱脱贫攻坚之歌,实现了企业得发展、群众得实惠的双赢。

  自治区扶贫办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全区共有1232家民营企业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共帮扶1278个贫困村,使27万多名贫困群众受益。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