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博炜:排忧解难办实事

2019-10-21 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杜建辉报道)“得知自己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我非常激动。身为驻村工作队队长,我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带给乡亲们,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把哈尔布热村建设成为生活好、环境好、团结好、产业好的新农村。”10月8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驻焉耆回族自治县查汗采开乡哈尔布热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博炜说。

  哈尔布热村曾经是一个软弱涣散村,村子基础设施较差、产业结构单一、农民思想保守。

  2017年1月,时任巴州经信委党组书记、副局长的王博炜担任驻哈尔布热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后,就带领工作队队员入户走访,倾听群众心声、掌握困难诉求。谁家几口人、种了多少地、有什么困难和问题,他都一一记下来,两年多来他光是积累下来的工作日记就有30多本,摞起来有1米多高。

  王博炜带领工作队队员、村干部,考察了全村的水渠、道路、条田、巷道,提出“以规划为龙头,道路为骨架,渠系为先行,庭院为重点,绿化为点缀,增收为目标”的发展思路。

  如今,哈尔布热村新修防渗水渠7.8公里、新建道路17公里、改造居民点4个、建设美丽庭院265户、电网改造6500米、天然气入户268户,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村民卡德·司马义因孩子生病导致贫困,但有大车驾照。在王博炜的帮助下,卡德贷款5万元购买了一辆单桥车,为村民拉运砂石料,实现了脱贫。村民马学义是贫困户,两个孩子一个考上了内高班,一个考上了内初班。王博炜几乎每周都要到他家走访,帮助他发展庭院经济、协调贴息贷款、联系外出务工、增加家庭收入。在王博炜的帮助下,马学义有了增收致富的信心。

  每逢重大节日,王博炜都会组织各族群众开展升国旗、唱国歌、文艺表演等活动,激发村民爱党爱国情怀。

  王博炜深知建强基层组织、发挥党员作用对民族团结的促进作用。他以党建为引领,从规范“三会一课”入手,联合村里各支力量,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如今,村干部的能力增强,在群众中的威信大大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号召力大为增强,彻底改变了软弱涣散的局面。

  王博炜还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开展“祖国在我心中、国旗在我家中”活动。全体村民在国旗下唱国歌、“家庭会议”在国旗下召开、家家户户悬挂国旗,已成为哈尔布热村一道亮丽的风景,也增进了民族团结。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