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苏辉:台盟是台胞在大陆的“娘家”

2019-10-17 统战新语

  中国新闻周刊:今年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你如何看待这40年两岸关系的变化发展?

  苏辉: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了我们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揭开了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历史新篇章。40年来,在两岸同胞锲而不舍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的整体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历史性变化。《告台湾同胞书》的政策主张正在逐渐变成现实,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已经实现。过去40年两岸关系的变化发展,昭示了两岸统一是无法阻挡的历史大势。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两岸联系日益密切,未来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祖国完全统一既是两岸中华儿女的共同夙愿,更是没有任何人能够阻挡的浩荡潮流。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不断增强着对台湾的吸引力和感召力。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创造了更多的机遇,各种惠台措施的相继出台为台湾乡亲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两岸红利”,这些都为两岸统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过去40年两岸关系的变化发展,表明了两岸同胞心灵日益契合的历史潮流。“积土成山,风雨兴焉。”两岸民间交流成果日渐显现。祖国大陆40年的沧桑巨变,许多台湾乡亲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如今,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深切感受到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亲情,愿意把自己的学业、事业和生活的重心放在大陆。台湾高中毕业生报考大陆高校数量持续增加,台湾青年踊跃“登陆”筑梦追梦,不仅表明了台湾青年对大陆发展前景的乐观,也是两岸民间交流成果的最好体现。

  中国新闻周刊: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要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在这方面,台盟可以发挥哪些独特优势?今后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苏辉:台盟是由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我们的心永远牵挂着台湾同胞,亲情乡情是我们开展对台工作的独特优势。多年来我们矢志不渝地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不懈努力,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同时与一大批有影响的经济、科技、文化领域台胞代表性人士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支持他们参访办学、投资兴业,很多台胞亲切地称呼台盟为他们在大陆的“娘家”。作为大陆唯一一个由台湾省人士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努力展现新时代台盟对台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台盟十大以来对台工作提出了“向心里走、往实里做”的要求,围绕助推台湾同胞融入祖国大陆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重点工作,以“两岸同心大中国”等系列品牌特色工作为抓手,上下联动,横向联合,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台字特色的交流活动。比如,我们连续五年举办大江论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精英论坛,2018年结合台盟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活动,在改革的“桥头堡”深圳市举办了以“共享改革成果、助力两岸融合”为主题的第五届大江论坛,论坛邀请有关专家向台湾青年介绍深圳市创新发展经济、招商引才政策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增强台湾青年分享祖国大陆发展成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积极性。再比如,我们结合当前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形势和对台工作新任务,首次以台湾的大陆配偶为主题,到上海、福建、广东、海南等地开展调查研究,与大陆配偶团体深入交流,达成多项成果。未来还将在“两岸同心大中国”品牌工作平台上,组织大陆配偶开展投资考察、扶贫助学,举办以茶文化、养生文化、根亲文化为主题的文化研习活动,服务两岸婚姻家庭事业发展、助推陆配二代青年实习、就业、创业。常思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之策,多行助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之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和担当。我们将坚持对台工作“心连心、实打实”,继续助力扩大两岸同胞直接交往,深化与台湾代表性人士和重点台胞团组的持续交往,进一步扩大“两岸同心大中国”品牌工作的影响力,同时聚焦岛内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态的新动向,准确把握岛内社情民意脉动,不断提升台湾社情民意研究水平,在助力“两岸一家亲”中促进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履职特色进一步彰显。

  中国新闻周刊:当代台湾青年有什么新的特点?如何有针对性地做他们的工作?

  苏辉: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厚望,指出“两岸青少年身上寄托着两岸关系的未来”。台盟愿意为台湾青年走进大陆、认识大陆、融入祖国改革发展搭桥铺路,同时我们也希望台湾青年抓住祖国改革发展的机遇,两岸青年携手努力,共同成长进步,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贡献力量。做台湾青年工作离不开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台盟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倾听台湾青年的所思所想,关心支持台湾青年的理想诉求,每年都会举办多种类型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并积极邀请台湾各界青年参加,通过高层协商、两会提案等渠道反映台湾青年关心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不久,我们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分享会,邀请6位来自岛内并在大陆各地获得“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和“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的台胞分享了他们作为祖国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的故事。我们还组织开展了两岸校园足球友谊邀请赛,以足球为纽带,带领台湾青少年亲近祖国大好河山,切身感受祖国大陆人民对台湾的深挚感情。连续三年带学生来大陆参加活动的台湾中学校长说,孩子们回去以后,最大的变化“当然是对这片土地的感情更深了!”每年我们都会邀请(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等台湾青年代表人士来台盟做客,与他们畅聊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台盟的光荣历史,有台湾青年告诉我们“第一次听到这些历史,感到过去的一些疑惑迎刃而解”,收获非常大。今年已列入台盟工作日程的有第六届大江论坛、中华文化研习营、第五届两岸校园足球友谊邀请赛等活动。相信这些活动将进一步加强与台湾青年的沟通交流,帮助台湾青年参与祖国大陆发展建设,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我相信,两岸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宋春丹 发于《与共和国同行——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70年纪念专刊》)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