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西部 青春无悔

2019-10-10 统战部

  前些日子,女儿翻出了我的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徽章,把我带入了深深的思绪……

  岁月变迁,日月更替,不知不觉来疆已经13年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志愿者之歌仿佛还在耳边,坐在窗前,我细细品味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大学四年间,我时常想,毕业后我去哪里?做什么?从大二开始,我知道周围的学哥学姐们有一些参加了西部计划,经常带回来一些有趣的故事。那时,在我心里已经起了涟漪。2006年毕业那年,当号召再次响起,我带着对西部的向往,来到了新疆。

  在乌鲁木齐培训期间,我感受到了新疆人的热情和豪爽,夜市上到处飘着烧烤的味道,人们主动向你打着招呼,一瓶乌苏啤酒会把人喝的晕晕的。培训结束后,在吉木乃县团委王书记的带领下,我们20多名志愿者辗转阿勒泰,最后落脚边陲小县吉木乃,开始了为期1-2年甚至更长时间服务、工作、生活。

  8月1日,志愿者们到单位报到,我和王灿分到了县委办。那会儿,大部分志愿者集中住在“志愿者楼”里,也有部分志愿者安排在单位的家属院里。我住的老县委会堂成了当时最“豪华”的住所,因为那里空间大、家电齐全,便于聚会。周末,约上朋友一块聚餐、玩牌,或者外出走路、爬山。春节、肉孜节、古尔邦节,同事们、朋友们互相拜年,有时被赐予“羊耳朵”“肥油”,现在想来,也是津津有味,和我一样,很多人都爱上了这里。

  在县委会堂有一套广告设备,用来制作全县各单位的宣传板报、会标,我接上一届志愿者的班,开始了我的专业实践。那会儿,整个县城街面上的广告制作公司不多,都是小作坊,因为地理优势和设备优势,县委这边业务量最多,从上手实践,到业务娴熟,我成了最忙、最红的人。一年多来,设计板报200余次,刻录会标百余次,大型户外广告几十次,还参与设计了县委门户网站,专业水平也得到了很好的提升。第二年,因工作需要,县委办安排我负责出纳和接待工作,我都尽心尽力完成了领导交代的工作任务。

  “如果你把来吉木乃服务当作是一次旅行的话,心里会好受很多,因为这最多只能说明你选错了旅行社,等旅程结束的时候,那也不过只是一场梦。”与我同行的志愿者曾这样的感慨。对我来说,却是一次印象深刻、影响深远的“旅行”,她打破了爷爷说的“路途遥远、语言不通”的担心,也打破了我“是否有网”的顾虑。那里有令人向往的边塞风光,有一望无际的草原,有令人难忘的冬不拉弹唱;那里的人们淳朴善良、热情好客,还有能歌善舞的哈萨克姑娘们……是我至今常常想起的“第二故乡”。

  如果说志愿者服务是一次磨炼,那在昭苏县的生活更是人生的一次重要沉淀。2008年秋,我考到昭苏县昭苏镇,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几年来,我不弃平凡,不辞细小,始终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在当地党委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帮助下,昭苏镇党建工作先后被评为州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先进单位、党建工作县级一等奖、党建样板村打造二等奖、社区“三化”建设优秀单位等等。个人连续两年被县委评为优秀组织干事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有这样一句话形容昭苏:“天边有一个地方,叫昭苏。这是一片净土,向着绿色而生” 。是啊,昭苏很美,是一个值得留恋的地方,那里民风淳朴,男人豪放,姑娘热情。我也情定昭苏,成家立业。

  奔波的生活是辛苦的,从远在万里的山东来到新疆,从这个边境县到那个边境县,我乐此不疲,喜欢永远在路上。2012年,我从基层选调至民盟新疆区委会。

  回到乌鲁木齐工作后,有一天在人民公园看到了李白的雕像:“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也许正是因为学生时代我对新疆的向往,我的新疆情节,父母兄弟也到了新疆,我们一家成了新疆人。

  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启动以来,我在久违的南疆多了一家亲戚,男主人叫白克尔·亚生。每次去“探亲”,我都会给亲戚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党的惠民政策,为他解决生产生活遇到的困难,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到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稳定、维护民族团结各项工作中去。我的亲戚白克尔很勤劳,这几年,在“访惠聚”工作队和结亲干部的帮助下,住上了富民安居房;家中老二古丽扎因为表现优秀,拿上了4000元的助学金,还被新疆师范大学推荐外出实习,一个月有2000元的工资;老三帕茹克在武汉内高上学……每每谈起这些,白克尔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是一个有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经常会说:“我亲身感受到了我们国家快速发展,带给我们各个方面的变化,国家在变强,我们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我由衷地感谢党的政策好,感谢党的好干部。”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推动新疆社会持续和谐稳定的重要一年。志愿西部,青春无悔,心中的那一抹热忱不能褪色。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全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下,新疆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努力吧,志愿者们!努力吧,在疆工作的人们!(民盟新疆区委会 马向亭)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