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转化为实现总目标的强大力量

——新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综述之一

2019-09-02 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艳芳报道)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工作再“加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第一批参加主题教育的各部门单位,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扎实的理论武装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

  静下心、坐下来,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主题教育中,各部门单位以举办读书班、个人自学、专题辅导等形式扎实学理论,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

  以主题教育规定学习篇目为核心,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确定了17个专题54个方面的重点学习篇目,编印《学习计划表》,开展了为期7天的集中学习。党员干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将学习融入日常、融入经常,促进了办公厅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作为主线,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组织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必读书目,逐段逐句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史、新中国史等。通过集体学习、静心自学与研讨交流相结合,做到了全员覆盖,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带着问题学习,每次都有新进步、新体会、新收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服务办公室副主任马路深有感触地说,“通过深入学习,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和认识不断深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8月30日,在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图书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红色文献展的党员干部络绎不绝。

  为增强全体教职工和在校学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举办了为期6个月的红色文献展,集中展出了《共产党宣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等重要文献读物300余本。

  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刘全山说:“通过举办文献展,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行动,更加自觉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部门单位联系实际,探索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方式,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榜样是无声的教材,典型有无穷的力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收集整理“时代楷模”张富清及我区政法战线涌现出的杰出英模代表典型材料,编印《榜样的力量》300册,发放给政法干部,激励大家见贤思齐,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增强依法治疆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

  学得实不实、深不深、好不好,要让实践来检验。主题教育中,各部门单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使其成为破解工作难题、提高工作水平的“金钥匙”。

  到自治区博物馆等地参观学习,在乌鲁木齐市南门新华书店购买书籍……8月初,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邀请柯坪县40名结对认亲户的子女来乌鲁木齐市探亲联谊,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大饱眼福、大长见识,让民族团结的种子深植于孩子们的心田。

  主题教育中,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坚守初心的自觉,明晰了担当使命的方向,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改进完善“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自治区信访局坚守初心、服务人民,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特别是压实首接首办责任,加快推行“最多访一次”,认真办理好每一封来信、接待好每一次来访、处理好每一件投诉,努力做到群众信访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继续潜心学、静心悟,埋头苦干、担当作为,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转化为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力量。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