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投身脱贫攻坚 主动回报党和人民

——新疆民营企业踊跃投身脱贫攻坚综述

2019-08-20 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疆一批民营企业坚持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发展企业、回馈社会,积极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生动践行“先富帮后富、自觉回报社会、回报人民”的光彩精神。截止2018年底,全区1255家民营企业,帮扶1376个村28.1万贫困人口,产业帮扶投入资金12.79亿元,解决就业8804人,公益捐赠1.49亿元。

  着力发展特色产业 带动贫困群众精准脱贫

  南疆四地州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地少人多、就业渠道少,脱贫难度较大,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新疆民营企业坚持市场导向,因地制宜、因企制宜,探索出了“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产加销一条龙”的产业扶贫模式,让贫困群众生产有目标、销售有渠道、收入有保障。

  模式一:“扶贫工厂”。新疆广汇集团把建设“扶贫工厂”作为重点,在对口帮扶的和田县、洛浦县深度贫困村建成职业服饰服装厂、汽车装饰产品厂、电子设备厂等10家“扶贫工厂” ,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能进入扶贫工厂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自2018年10月“扶贫工厂”建厂开工以来,已吸纳了2000余名贫困群众就近就业,人均月收入1500元左右,带动109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目前,对口帮扶的和田县英阿瓦提乡卡热度瓦村、洛浦县山普鲁镇阿依丁库勒村已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新疆广益恒裕汽车用品有限公司在和田县英阿瓦提乡艾吉克村投资建设的汽车用品厂。图为汽车真皮座椅生产车间

新疆炬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和田县英阿瓦提乡投资建设的手机数据线厂。图为手机数据线生产车间

  模式二:“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新疆海大集团在和田地区民丰县成立新疆昆仑尼雅生态农牧发展有限公司,逐步建成尼雅黑鸡饲养、农业种植、孵化、饲料加工、屠宰加工、冷链物流、销售、中央厨房为一体的农牧产业。截止2018年底,已安置80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项目建成后将安置6000人就业,平均每名员工每年可为家庭带来3万元收入。公司坚持统一雏鸡供应、统一技术管理、统一饲料供给、统一防疫灭病、统一成鸡回收,与民丰县6000多户贫困户签订养殖协议,让养殖户在不承担市场风险情况下参与养殖。目前,户年均增收1.2万元。

  模式三:“龙头企业金融扶持+代理商精准扶贫+贫困牧民”。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了包括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养殖户在内的完整驼奶生产加工链。10多年来发展了151个产奶骆驼专业养殖村和483个产奶骆驼养殖大户,帮助一批贫困户摘帽脱贫。先后为500余户贫困养驼户提供无息借款和担保贷款,累计金额达到8000余万元。2010年,福海县喀拉玛盖镇牧民马那提·努尔旦别克用旺源集团借给的20万元启动资金开始发展奶驼养殖,现在他已经有200多峰骆驼,月纯收入4万元。

  模式四:“总部基地+卫星工厂”。喀什中兴手套有限公司在17个贫困村建立了卫星工厂,生产出口欧美订单40多万双,为2500多名当地贫困群众提供了就地就近就业的岗位。阿依努尔·赛买提在英吉沙县城关乡喀赞其艾日克村卫星工厂上班,由于技术熟练,她每个月到手的工资已经达到2500元。

  模式五:“公司繁育+基地杂交+农户育肥+企业销售”。柯坪喜羊羊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依托乡、村级现代畜牧养殖场,建立扶贫羊托管养殖基地,通过与贫困户签订养殖协议,把贫困户的羊集中起来进行托管养殖,每年每只羊按10%比例给贫困户分红。截止目前,公司已为533户贫困户托管5100余只羊,每年平均给每户贫困户返利1000多元。“把羊交给养殖示范基地托管,就可以安心去县上的织袜厂工作挣钱了。”盖孜力克镇苏贝希村农民热哈曼·艾买提乐呵呵地说。

  模式六:“互联网+”。2014年以来,喀什维吉达尼电子商务公司联合上海援疆巴楚分指挥部、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为巴楚库克白热瓜做品牌营销,线上线下联动扩大了“巴楚留香瓜”的品牌影响力。2017年,淘宝聚划算、天猫生鲜等电商平台将10万个留香瓜销售一空。2018年,全县留香瓜种植面积达到1.3万亩,每亩年均收入由400元提高到3560元,带动近千户连片贫困户整体脱贫。瓜农艾合买提·巴图尔说,“我靠种留香瓜脱贫,有电商做后盾,我再不怕滞销问题了。”

巴楚瓜农在喀什维吉达尼电子商务公司指导下,采用膜下种植技术,改良留香瓜的品相和甜度。

喀什维吉达尼电子商务公司在上海为巴楚留香瓜做推介,上海市民踊跃参与。

  着力帮助贫困群众转变观念、增强本领

  参与“千企帮千村”行动的民营企业注重提高南疆贫困地区自我造血能力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保证精准脱贫的可持续性。

  坚持“扶志”,帮助贫困群众接受现代企业文化和现代生产生活方式。一方面,民营企业通过开展奖励先进员工、宣讲人生价值、讲述感人故事等活动,改变贫困群众“等靠要”的观念,树立勤劳致富、自力更生的观念,使贫困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另一方面,帮助贫困群众与各民族员工交往交流交融。有的企业组织麦西来甫、拔河比赛、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等各种形式的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在春节、肉孜节、古尔邦节开展员工慰问活动。还向贫困群众免费传授现代农牧业技术,发放种子、肥料、生产用具。贫困群众学会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科学技术,结识了各民族朋友,融入到社会经济生活的广阔天地。

  坚持“扶智”,对贫困群众加强技术培训,培养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民。新疆昆仑尼雅生态农牧发展有限公司通过“以工代培”,帮助贫困群众掌握养殖、屠宰、加工技术。喀什中兴手套有限公司着力培养生产管理骨干,激励贫困群众积极掌握生产技术和管理理念,帮助有能力、有魄力的骨干独立经营工厂。喀什维吉达尼电子商务公司与巴楚县、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聘请农业技术专家指导农民,改变传统种植方式,对瓜的大小品相、成熟程度和含糖量进行优化,进一步增强群众品牌意识、市场意识和质量意识。新疆民营企业着力推进精准扶贫产业规模化、专业化、信息化、品牌化,增强贫困群众可持续脱贫致富的能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喀什中兴手套有限公司举办第二届技能大赛。

喀什中兴手套有限公司开展“爱党”“爱国”知识宣讲活动。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