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新疆谱写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新篇章

2019-08-01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题: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新疆谱写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新篇章

  新华社记者王雨萧

  2018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达20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7589万人次,2014年到2018年全区累计实现231.47万人完全脱贫……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疆与祖国同奋进、共成长,天山南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国务院新闻办30日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春林讲述了新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的动人故事。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2018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达200亿美元,是1950年的1481倍;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7589万人次,增长46%,预计全年将超过2亿人次……近年来,新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着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在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上取得阶段性成效。

  张春林介绍,新疆多路并举,积极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五年来新增925公里铁路,加上在建的2013公里铁路,到2022年,铁路里程将突破8000公里;新建扩建9座机场,改扩建后的乌鲁木齐机场,旅客吞吐量将由目前的2000万人次提高到4400万人次,成为中国西部和中亚地区的国际枢纽机场。

  “2014年以来,累计开行西行班列2451列,年均增长100%,通达中亚和欧洲19个国家26个城市。与此同时,新疆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张春林说。

  他表示,下一步,要通过外向经济的发展,促进新疆整体经济发展,实现转型升级。同时利用新疆口岸优势,进一步加快口岸边境带发展,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持续改善人民生活

  一组数字,折射民生改善。

  1978年,新疆城乡居民收入为319元和119元。2018年,这组数字分别提高到32764元和11975元,年均分别增长12.3%和12.2%。各族群众衣、食、住、行条件有了巨大改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坚持紧贴民生推动发展,连续多年将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持续推进以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为重点的惠民工程,一大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难题得到解决。”雪克来提·扎克尔说。

  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民一年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农村安居和游牧民定居工程、建立大病保险制度、实现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一系列惠民举措,让各族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2014年到2018年,全区累计实现231.47万人完全脱贫,农村贫困发生率由过去的19.4%降到现在的6.1%。

  大力促进民族团结

  坚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颁布实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新疆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党对民族团结有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保障每个民族的平等。地方层面也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从法治上保障每个民族的合法权益。”雪克来提·扎克尔说。

  他表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各民族都要参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贯彻落实。截至2018年,新疆企事业单位少数民族干部达到42.8万人,占到新疆整个干部总数的50.3%。少数民族女性干部23.3万人,占新疆女性干部总数的51.8%。

  在文化上,新疆充分尊重和依法保护各民族使用自己民族语言文字、发展本民族文化的权利;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促进各民族之间互相包容、尊重。新疆还动员一百多万名干部到各地跟广大少数民族群众,特别是农区贫困少数民族群众结对认亲,增进各民族之间友谊。

  发布会临近结束时,雪克来提·扎克尔动情地对现场中外记者说:“新疆在70年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很多事情从无到有,从贫困到富裕,从落后到现代化。这个过程是我自己经历的,也是我的同事们经历的,我们很骄傲生活在这个时代,我们坚信新疆会一天比一天美好。”

罗玲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