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个贯穿全过程”努力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2019-07-23 统战部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

  一是把学习教育贯穿全过程。强化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和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笃信笃行,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努力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把学习的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上。强化个人自学,向部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新疆社会主义学院、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所有党员干部下发7月第二周、第三周个人学习清单,并明确要求各支部每周安排半天开展集中学习交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开展讨论交流。

  二是把调查研究贯穿全过程。蒲雪梅常务副部长围绕伊斯兰教教职人员培养培训工作赴莎车县开展调研,重点对莎车县伊斯兰教教职人员培养培训工作取得的成绩经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王克勇副部长赴和田地区墨玉县、和田县、和田市、于田县4个县(市),就和田地区民族团结工作开展调研,总结了和田地区民族团结工作的主要做法和特点,研究分析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加强和改进民族团结工作提出了思路对策。伊力江·阿那依提副部长赴莎车县6个深度贫困村开展调研,对加强和改进基层宗教工作提出了对策建议。各处室(单位)负责人也深入统一战线各界成员中,就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其他领域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并撰写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三是把检视问题贯穿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部领导班子通过调查研究,共检视出涉及伊斯兰教教职人员培养培训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等方面问题14条。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向14个地州市党委统战部、自治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部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新疆社会主义学院、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机关征求意见,截至7月16日,收到42家单位反馈的56条问题和意见建议。部领导班子成员到组织关系所在支部过组织生活14次,与党员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建议,听取意见建议3条。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开展自查,列出部领导班子问题清单,共查摆问题4条,列出部领导班子成员问题清单,共查摆问题18条。

  四是把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加强专项整治工作,部务会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通过了《专项整治细化方案》,制定了包括《自治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列出的8项整治任务和2016年巡视反馈意见还需巩固整改问题等9个具体实施方案,分别明确了整治任务、问题清单、工作分工、整治措施、整改时限。坚持强化领导,压实责任,指定专人向责任处室(单位)下发任务清单,督促整改落实,确保拿出务实管用的硬招实招,推动专项整治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