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9年再次召开!第三次全国社会主义学院工作会议释放了什么?

2019-07-01 统战新语

  就在上周末,统一战线领域一个非常重要的全国性会议在北京召开——第三次全国社会主义学院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会前接见了全体代表并讲话。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出席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讲话。

  新语君为何把这次会议形容为“非常重要”?我们不妨从两个维度进行观察。

  其一,背景

  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创办并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自1956年成立以来,一直受到中共历代领导人的关心重视。比如,毛泽东同志定名为“社会主义学院”;邓小平同志题写“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名;江泽民同志题写“爱国、团结、民主、求实”校训;胡锦涛同志要求学院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人才培训基地、理论研究基地、方针政策宣传基地的作用。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和社院工作。从1956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成立至今,60多年来,全国社院已发展到700多所,形成了从中央到省、市、县的党外代表人士政治培训院校体系。

  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社院建院60周年之际专门致信祝贺。他强调,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高等政治学院,作为我国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坚持“社院姓社”,突出政治培训,强化政治共识,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联合党校、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语君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社会主义学院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重大问题,将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和社院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其二,形势

  老话讲,辨方位而正则。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交互影响、相互激荡。统一战线在共同基础更加牢固、团结范围更加广泛的同时,内部结构之复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之频繁同样也前所未有,新时代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凝心聚力的任务更加繁重。

  2018年底,中共中央颁发了《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这是第一部由中共中央制定的关于社院工作的党内法规。《条例》集中体现了中共中央对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和社院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明确社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五个是”高度凝练了社院的政治性质、政治地位、政治功能、政治特色和政治责任,为新时代社院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在这样背景和形势下,第三次全国社会主义学院工作会议的召开,任务就更加清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宣传贯彻《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总结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规律和社会主义学院办学治院规律,交流经验、分析问题、提出对策,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关于这次会议的主要精神,新语君认为,可以重点从两个方面把握——

  其一,《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精神内涵如何理解和领会?

  《条例》采用中共党内法规的通用体例,共11章63条,分为“总则”“分则”“罚则”“附则”四大板块。概括起来,《条例》明确的政策举措主要有7个方面:

  第一,明确了办学基本遵循

  《条例》从新时代的新任务出发,从中共中央的新要求出发,结合办学实践新探索,对社会主义学院的性质地位、指导思想等作出规定。

  比如,在性质地位上,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规定了社会主义学院的根本性质。共产党领导、统一战线、政治学院是构成社会主义学院根本性质的三大要素,确立了社会主义学院必须始终坚持的政治方向和政治要求。

  二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彰显了社会主义学院的鲜明特色。这是区别于中共党校、普通高校、职业院校的根本特点。

  三是“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突出了社会主义学院的重要功能。

  四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明确了社会主义学院的政治责任,将社会主义学院的职能定位从干部教育培训领域扩大到了统一战线工作,内涵和外延更加广泛。

  五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了社会主义学院的政治地位。“重要组成部分”的定位,体现了我们党既重视党员干部教育、又重视党外干部培养的一贯方针。

  比如,在指导思想和基本职能上,《条例》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即“社院姓社”,体现了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和政治学院的根本要求。同时要求社会主义学院“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培养基地、理论研究基地、方针政策宣传基地作用”,明确了学院的三大基本职能。

  第二,突出了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

  《条例》作为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总纲领,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和地方社会主义学院的领导体制、地方党委和党委统战部的职责、成立中共党组等方面均体现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利于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推进学院改革发展。

  比如,明确“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央统战部管理的党中央直属事业单位”“中央统战部领导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指导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工作”。这是对《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中“中央统战部领导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指导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工作”规定的再次重申,明确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隶属关系和领导体制。

  比如,明确“地方社会主义学院是本级党委直属事业单位,由本级党委统战部门指导和管理”,提出“社会主义学院经批准可设立党组,在本单位发挥领导作用”,并要求地方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由本级党委统战部门负责人担任”,首次明确了地方党委的领导责任,同时对党委统战部门的指导管理责任明确了具体内容。

  第三,体现了联合党校鲜明特质

  《条例》相关规定既遵循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新论断,也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进一步发挥主体作用、支持社会主义学院发展提供了路径。

  比如,规定“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一般由民主党派组织主要负责人或者无党派代表人士担任”且“副院长中应当配备党外人士”,体现了“联合党校”性质定位。

  比如,规定“社会主义学院成立由党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组成的院务咨询委员会,对办学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咨询和协商”,为落实“联合党校联合办”建立了重要平台。

  第四,指出了社院教育培训发展方向

  《条例》立足新时代任务要求和未来事业发展,将以文化认同促进政治共识的统一战线教育培训新机制加以固化并推广。

  比如,把“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培训目标,强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彰显了社会主义学院必须以政治培训为首要任务,以凝聚政治共识为根本要义。

  比如,要求注重吸收社会主义学院办学的历史经验和创新探索,突出“大统战”“大文化”双重视角下以文化认同促进政治共识的教育培训理念,提出“以政治共识教育为核心、以文化认同教育为基础、以能力素质培养为重点”的新时代教学布局。

  第五,拓展了社院的职责功能

  《条例》在理论研究和决策咨询,中华文化教育、研究和交流,以及统战理论人才培养方面对社会主义学院功能进一步拓展。

  比如,提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和具备条件的地方社会主义学院可以建立统一战线智库,开展统一战线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为社会主义学院建设统一战线智库、更好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特别是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提供了政策依据。

  比如,将“中华文化教育、研究和对外交流工作”单列,明确了中华文化学院和地方中华文化学院的设立,赋予中华文化教育、研究和对外交流职能。

  第六,凸显了学员的主体地位

  比如,《条例》规定“社会主义学院应当把教学工作作为中心工作,其他各项工作应当围绕教学工作进行,为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服务。社院进行教学改革,要围绕学员的发展成长特别是政治成长,进行深入调研、遵循规律开展。

  第七,强化了办学保障

  《条例》从中共党内法规的高度明确了各级党委政府的相关职责。

  比如,规定“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当重视社会主义学院建设,保证必要的机构和人员编制,将学院所需经费列入年度政府预算”,明确了党委和政府对社会主义学院的办学支持。

  比如,要求“与其他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合办的社会主义学院(校),应当设立专门机构,保证人员和经费,确保社会主义学院职能发挥”,避免合办的社会主义学院作用发挥不充分和职能弱化。

  其二,《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如何抓落实?

  会议提出,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关键是要把《条例》关于社会主义学院“五个是”的定位理解到位、落实到位。

  提高政治站位,建好“政治学院”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新时代统一战线人才培养和社院工作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社院作为政治学院,只有牢牢把握政治定位,突出主责主业,才能充分体现自身价值、发挥优势作用。

  要确保社院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社院姓社”的重要指示要求,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使之成为贯穿全部教学活动、科研活动、管理活动的灵魂。

  要强化政治共识教育。要结合统一战线实际,着力打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为核心的共识教育核心课程体系,大力开展国情教育和政策解读,巩固统一战线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健全协作机制,建好“联合党校”

  社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联合党校就要联合办。

  要把建好“联合党校”作为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途径,牢牢把握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落实好《条例》关于社院院长、副院长配备的规定,同时着力健全院务咨询委员会工作机制、培训需求调研和实效反馈机制、共建共用共享机制,不断拓展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发挥主体作用的平台路径,增强他们对社院建设的参与度和责任感,与中国共产党齐心协力把社院共同办好,使社院真正成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生动写照和实践体现。

  适应大统战工作格局,建好“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

  统战工作既是做人的工作,更要靠得力的人来做。社院承担着培养高素质党外人士和统战干部这两支队伍的历史重任,要在培养得力的统战人才方面发挥主阵地作用。

  要扩大工作覆盖面,创新工作方式,建立与大统战工作格局相适应的教育培训体系,实现对统一战线重点领域、典型群体的全覆盖。同时结合各自实际继续推进教学改革,针对统一战线人才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特别是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攻关,不断提高教育培训的能力和水平。

  立足大统战工作需要,建好“统一战线工作重要部门”

  社院是大统战工作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开展统战工作的许多方面都能够发挥独特作用。要在做好教育培训的基础上,围绕凝心聚力的目标,延伸工作触角、拓展工作内容。

  要注意了解情况,多收集统一战线各领域学员对党和政府的意见建议,把社会主义学院建成党外人士反映信息的重要渠道。要加强智库建设,各级社院要把教学和科研结合起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以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和中华文化继承创新为重点,组织力量深化对新时代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总结经验规律、研究发展思路,为统战部门掌握政策提供咨询服务。要加强团结联谊,要充分用好社院的平台优势,抓住教学互动、观摩考察、调研实践等机会,同党外人士多接触、多谈心,协助统战部门广交深交一批党外朋友。同时,要用好中华文化学院这个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窗口,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

  加强自身建设,建好“干部教育培训体系重要组成部分”

  社院作为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

  要严以治院,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院方针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包括完善培训内容体系、优化分类分级培训体系、建强培训保障体系、健全培训制度体系等。要严以治教,加强社院教师队伍管理,严格用是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这个标准,衡量教师队伍的理论水平和教学水平,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充满活力的专职教师队伍。要严以治学,坚持高标准办学,重点打造统一战线、多党合作、中华文化等特色学科,加强民族学、宗教学等学科建设,扎实推进统战特色学科体系建设。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社交媒体等新技术新手段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

  会议提出,贯彻落实《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做好新时代社院工作,是全党的工作,需要全党重视,共同来做。怎么做?按照党中央要求,就是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对各级中共党委来讲,要切实加强领导,及时制定贯彻落实《条例》的细化措施,建立领导社院工作、支持社院发展的常态化机制,把社院培训班次纳入省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把社院智库纳入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力量,把社院办学经费纳入全省财政预算总盘子,主动研究解决当前影响《条例》落实和制约社院工作开展的矛盾问题,为社院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对统战部来讲,要切实发挥对社院工作的指导和管理作用。把好方向,指导社院贯彻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和教育方针,确保“社院姓社”方向不偏移。谋好大事,协助各级中共党委研究确定社院发展规划,帮助解决社院建设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抓好协调,组织推动社会主义学院加强对统一战线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动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组织、无党派人士及其他统战相关单位共同落实“联合党校联合办”,协调相关部门支持社院解决办学保障问题。

  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来讲,要探索“联合党校联合办”的新方式,发挥协同作用。

  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来讲,也要结合各自职能推动《条例》贯彻,在帮助社院开拓办学渠道、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培训质量等方面,提供更多支持。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