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形式开展理论学习 不断强化学习实效

2019-06-28 统战部

  为进一步抓好学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学习效果,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认真开展理论学习。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制定自学内容清单,排出时间表,制定路线图,用好统一发放的相关读本,用好“学习强国”平台,依托“三会一课”等,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多形式加强自学,不断强化学习实效。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读本为主,坚持多学多思多想,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在自学过程中,政策法规研究室副主任马骁骊谈到:“理论的精髓深深蕴含在原著原作之中。原原本本学理论,是掌握科学理论的必由路径。惟有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才能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全面的把握,才能保证系统完整地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既不遗漏重点,也不错过要点。我们只有反反复复‘读’和‘嚼’,其内涵深意才能显现,精神才能入脑,最终化为思想力量和行动自觉。”

  二、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提高自学效果。坚持养成每天使用“学习强国”平台的良好习惯,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不断强化学习效果。机关党委干部左欣艳说:“‘学习强国’平台对自学特别有帮助,平台开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内容包括全国各地各单位关于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新闻报道,以及各类关于主题教育的评论员文章,为我们提供了丰富学习内容和资源。推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有声书,分章节对全文进行了领读,特别方便,上下班坐车的时候,就可以打开反复听,极大地满足了互联网条件下多样化、自主化、便捷化的学习需求。还推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专项答题,通过一边学习和一边答题,更好地帮助我提高了学习效果。”

  三、带着问题结合实际学。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支部学习讨论,对标对表查找实际工作中的差距与不足,切实做到读有所思、读有所悟、读有所获。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克勇说:“学习和思考、学习和实践是相辅相成的。广博地学习,做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是吸收知识的过程;不懈地追问和探究知识的疑难、未知领域,这是答疑解惑的过程;遇事要谨慎思考,权衡利弊,慎重抉择,这是遴选消化的过程;清楚地辨别是非、善恶、美丑等,这是择定结果的过程;强调切实地身体力行,知行合一,理论要与实际联系,是一个把所思所得‘外化于行’的过程。我们在学习过程中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结合新疆统战、民族、宗教工作实际,结合‘访惠聚’驻村工作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等,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切实把思想认识上的收获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行动,不断提高理论学习成效。”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