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 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蒲雪梅向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

2019-06-14 统战部

  根据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6月11日下午,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蒲雪梅以“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为题,向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部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新疆社会主义学院、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机关党员干部共80人参加会议。

  自治区第一批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陈明勇、朱博等同志出席会议。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克勇主持会议。

  蒲雪梅指出,发挥党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必须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是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的有机统一,是政党内在本质属性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经验的科学总结。党的政治建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处于统领和首位,是党的建设中的根和魂。要深刻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蒲雪梅强调,要区分两个“政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是治国层面的概念,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政治建设是治党层面的概念,属于党的自身建设范畴,两者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区分党的政治建设与思想建设,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解决党员干部信什么、为什么信的问题,强调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解决党员干部跟谁走、如何走的问题,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强调政治建设是一个复杂体系,从全党维度、组织维度、党员维度、党的政治建设体系四个层次对党的政治建设进行了梳理、分析、归纳和提炼,要准确理解和深刻把握党的政治建设的丰富内涵。

  蒲雪梅要求,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紧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旗帜鲜明、坚定不移把加强和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关键少数”和管“大多数”相结合。一要把握政治方向。加强理论武装,确保思想上同心。通过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提升学习效果,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理想、增强政治意识,保证政治定力。强化对标对表,确保政治上同向。推动部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各级党组织把坚持政治方向贯彻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党的政治方向的行为。建强战斗堡垒,确保步调上同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统战、民族、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要求。二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严”“实”“活”上下功夫,凸显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时代性。坚决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让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常接受政治体检,增强政治免疫力。三要培育政治文化。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一般要求和统战系统具体实际相结合,通过思想教育、导向引领、严格管理、制度约束等措施,不断培植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强化教育引领,创新党内政治生活文化教育的载体、形式、方法和手段,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强化典型示范,坚持领导班子做表率、党员干部当模范,通过选树典型,形成比学赶超的正确导向。强化基础保障,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旗帜鲜明同反分裂斗争中的“两面人”“两面派”作斗争,健全党内温暖关怀机制,完善用人和奖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在部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