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聚焦】打通“中梗阻”破解融资难

——新疆金融机构创新服务模式激活民营、小微企业发展动能

2019-06-12 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近几日,李娜往返于乌鲁木齐市和克拉玛依市之间,忙于医疗器械投标工作。“我要感谢克拉玛依金龙国民村镇银行,如果没有他们的资金支持,我可能就参加不了招标会。”6月11日,克拉玛依市威尔斯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娜说,“当我因抵押物不足融不上资金而犯愁时,克拉玛依金龙国民村镇银行为我提供了290万元贷款,并且仅凭其他公司的担保就可以先行放款,然后再办理抵押手续,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近年来,我区各金融机构抓住制约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担保抵押物不足、信息不对称等“中梗阻”环节,全力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让很多像李娜一样的民营、小微企业主享受到了便捷的金融服务。

  工具引导

  释放资金源头活水

  乌鲁木齐市希曦服饰设计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设计、生产、销售、策划于一体的现代化女装服饰公司,由于近几年固定资产投入较大,今年春天遇到了流动资金困难。“多亏乌鲁木齐银行为我们提供了500万元贷款,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6月11日,该公司创始人曾辉说。

  截至4月末,全疆小微企业贷款户数27942户。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统计数据显示,4月末,新疆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094.7亿元,较年初增加108.7亿元,增长21.3%,且高于企业贷款增速12.2个百分点,高于全疆贷款增速12.6个百分点。

  民营、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这么快,首先得益于中国人民银行的政策疏导。去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7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新疆银行业共释放资金817亿元;在中国人民银行大力支持下,新疆累计调增38亿元再贷款、45亿元再贴现额度。

  大河有水小河满。“存款准备金、再贷款、再贴现都是央行调节货币供给的政策工具。下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增加商业银行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可以增加对商业银行的货币供给,从而使商业银行有更加充裕的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苏宁说。

  更为重要的是,这些释放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是定向的,专门用来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同时,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还调整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机制,形成贷款户数和金额并重的考核机制。

  模式创新

  提高企业融资获得率

  前不久,新疆泓科节水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从银行获得贷款1000万元。“现在银行贷款的方式越来越多,除了资产抵押贷款之外,还有信用贷款、应收账款融资、流动资金贷款等多种方式,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实际选择。”6月11日,该公司副总经理魏旭东说。

  自身担保抵押物不足,银行放贷又过度依赖抵押担保,是导致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原因。针对这一堵点,我区各金融机构采取多种措施,减轻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增强民营企业融资可获得性。

  2016年,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协调财政部门,建立了“4321”政银担风险补偿机制,即:小微企业担保贷款风险由承保担保公司、自治区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承贷金融机构、企业所在地政府分别按照40%、30%、20%、10%的比例,共同承担贷款本金代偿责任。截至今年4月末,累计发放“4321”政银担贷款293笔、金额近4亿元。

  “这种政银担贷款模式,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金融机构的后顾之忧,调动了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投放贷款的积极性。”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行长郭建伟说。

  与此同时,金融机构不断创新融资担保方式,面向民营企业开展存货、设备、金融资产、知识产权等资产抵押、质押业务。我区各金融机构还依托产业链核心企业信用、真实交易背景和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闭环,为上下游企业提供无需抵押担保的应收账款融资、信用贷款以及订单融资,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

  自2013年12月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上线运行以来,截至今年5月底,借助该平台,新疆累计促成融资交易10234笔,达成融资3666.3亿元。

  鹊桥搭建

  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

  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也是造成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原因。为解决这一问题,依托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为中小微企业建立信用档案,并积极协调,不断扩大信息采集范围,为企业融资提供信用信息支持。截至5月末,累计有17.4万家企业信用信息录入到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自2006年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实现全国联网运行以来,查询信用记录已经成为各家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的首要环节和防范风险的重要手段。”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副处长田芸说。

  乌鲁木齐银行每次发放贷款之前,都要查询自然人和企业的信用报告,综合评价借款人信用状况后,对信用状况不达标的自然人或企业实行拒贷。“通过查询数据库,节省了我们调查借款人信息的时间,以前个人贷款从申请到放贷需要一周的时间,现在只需要3天。”该行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王勇说。

  除了金融信用信息,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将法院、公积金信用信息等纳入了数据库,目前正在逐步纳入水、电、暖等公共服务类信息,将来数据库提供的企业和自然人的信用信息会越来越全面。“未来数据库的参考价值会越来越大,信誉越好的人和企业,贷款越容易,优惠也越多。”田芸说。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