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基层统战工作

【博州盛开团结花】带着亲戚上北京

2019-05-13 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

  67岁的任本忠是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小营盘镇呼和布热村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平时他最喜欢唱的歌曲是《北京的金山上》。

  任本忠说,由于家里贫穷,为了分担家庭的负担,他18岁时从山东来到新疆谋生。在这里生活的几十年里,他亲眼目睹了新疆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

  “过去住地窝子、平房,现在住楼房。农民种地有补贴、养殖有补贴、农机有补贴、盖房有补贴、困难有低保、就医有医保,现在还有全民免费健康体检;集中连片的牧民新村通路、通水、通电,还建起了学校、卫生院等惠民工程。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任本忠说。

  一直以来,任本忠都有个夙愿——希望在有生之年,去北京看看天安门、参加一次升国旗仪式。

  由于家里孩子多,收入低,这个夙愿一直未能实现。直到2016年10月18日,小营盘镇机关的结亲干部哈孜别克与任本忠结对认亲。

  哈孜别克了解到,老人的孩子都不在身边,老两口靠种植玉米维持生计。于是,他经常来村里看望老两口,为他们送去生活必需品,帮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久而久之,亲戚越走越亲,哈孜别克成了老两口经常夸赞的“好儿子”。

  2017年4月,正是春耕生产的最忙季节,哈孜别克像往常一样帮着老人春播,休息闲聊时,老人对哈孜别克说:“儿子,我十八岁从山东省来到博乐市,后来打工去的最远的地方是乌鲁木齐市,要是能在有生之年去趟北京,我就终身无憾了。”

  听到老人的心愿后,哈孜别克有了带着“汉族爸爸”去北京的想法。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妻子,妻子不但没有反对,还帮他们预定了火车票和酒店。

  2017年9月26日,在去北京的火车上,任本忠老人兴奋得像个孩子,在火车上逢人便说自己的“儿子”带他去北京看天安门。9月29日,“父子俩”终于到达北京。

  哈孜别克说,北京之行还要去看望一位老朋友——在2017年1月,哈孜别克带着任本忠在赛里木湖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中结识的来自唐山自驾游的李福德夫妇俩。当时,哈孜别克为夫妇俩免费当导游,邀请夫妇俩喝奶茶、吃饭,夫妇俩打心里感谢哈孜别克,并一直保持着联系。

  得知哈孜别克和任本忠来到北京,李福德夫妇俩从唐山特意赶到北京火车站接他们,并带他们品尝北京特色小吃、陪他们游览八达岭长城、帮他们拍照等,非常热情。

  初次登上长城的任本忠激动得热泪盈眶,他紧紧握住哈孜别克的手说:“这次来北京、游长城,我感觉像做梦一样,谢谢你,我的好儿子。”

  2017年10月1日,为了能到天安门广场现场参加升旗仪式,“父子俩”兴奋得一宿没睡,从凌晨2点等到早上5点多,终于圆了老人参加升旗仪式的梦。

  当时,庄严的国歌声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迎着朝阳开始缓缓上升,就在这一刻,老人望着国旗,眼里闪着泪花。他激动地说:“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感到特别自豪。”

  此后,每当回忆起当时北京“圆梦”的情景,父子俩依然激动不已。现在,这对跨越民族的“父子情”愈来愈深,越来越亲。(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供稿)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