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民族工作 >> 更多内容
新疆:补齐双语教育短板 拟招万名教师
2016-06-12 新疆都市报

  新疆都市报讯(记者叶晓敏报道)教育质量问题的关键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在新疆更需要补齐双语教师的短板。1月19日,自治区召开2016年教育工作会议,明确“十三五”期间教育发展的重点任务为,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根本核心,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扎实推进教育改革迈出新步伐。

  这一任务的实现,首先将从各类师资队伍的培养、充实开始。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指出,“十三五”期间,在实施提升教育质量“五大工程”及教育质量检测过程中,启动双语教育办班激励机制,加强中小学双语课堂教学指导。出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招聘1万名学前和中小学教师,培育30个县级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基地和团队。推进中小学校长队伍“十百千”工程,启动实施中小学书记“领航”工程。实施薄弱学校联网攻坚行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召开南疆教育工作会议,编制南疆教育发展行动计划,为南疆培养2200名免费师范生。启动职业教育督导工作,落实教育督导约谈制度。

  与此同时,我区将在教育公平方面下功夫,完善学生资助方式,加强内地新疆籍学生管理和服务,切实提升南疆教育发展水平。继续实施双语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开展双语教育质量监测,加强课堂教学指导,完善双语教育督导机制,以南疆为重点完善招聘补充、培养培训、支教帮扶、援疆支持互为一体、相互促进的双语教师队伍建设机制,办好民语言授课班级。把教育系统的知识和人才优势转化为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开展新疆特色“四好”老师专题教育活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大力提升依法治教能力。要严格执行国家新修订的教育一揽子法律法规,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教育质量。

  “十三五”期间我区还将增加援疆教师数量,充实南疆乡村学校师资力量。并拓展教师补充渠道,实施好双语特岗教师计划、双语幼儿园教师招聘计划、定向培养免费师范生、援疆省市和新疆师生支教、银龄支教等计划,按需补齐南疆地区双语教师。(宣传处推荐)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