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民族工作 >> 更多内容
【印象2018】统一战线年度热词:民族工作篇
2019-01-14 统战部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一句“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让多少心中有梦、努力奋斗的人心潮起伏,感慨万千。

  回望2018年,对统一战线来说,有加强党对统战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顶层设计,有习近平总书记对统一战线的殷切关怀,有令每个统战人难以忘怀的重要时间节点,有一系列指导和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文件法规、会议活动......

  这一年,统一战线勠力同心、砥砺前行;

  这一年,统战成员、统战干部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令人难忘的2018!即日起,“统战新语”重磅推出“2018统一战线·年度热词”系列盘点,每天一篇,一起来看,哪个词在你心中占据了C位,给你留下了不一样的回忆?

  今天是民族工作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理念。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之后又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首次写入党章。

  从长期以来习惯使用的“筑牢”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党章的“铸牢”,一字之差,凸显了党对凝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汇聚中华民族磅礴力量,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决心和坚强信心。2018年,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民族工作的主线,有关部门和地方以改革开放40周年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为契机,大力宣传党的民族工作伟大成就,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不断深化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策文件,指导各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向纵深推进,着力强化统一多民族国情、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同心·共铸中国心”

  “同心·共铸中国心”是由中央统战部指导,以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名义组织,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一项大型公益活动。主要面向西藏和四省藏区,组织北上广一线城市医疗机构的专家深入藏区义诊巡诊,捐赠药品设备、开展医学培训等。2008年在四川阿坝启动,2011年正式纳入中央统战部“同心”工程。至今共组织医疗专家9350余人次,足迹遍布藏区13地市州50余县,惠及各族群众33.5万多人,是近年来在藏区开展的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公益项目。

  2018年,“同心·共铸中国心”分别到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和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开展活动。在阿坝州,来自北京、上海等地200多家医院的500余名医疗专家5天内辗转近万公里,义诊1.8万余名群众,筛查确诊先天性心脏病儿童18例;在甘南州,760余名医疗专家深入8县市50多个乡镇,义诊4.5万人次,筛查确诊肝包虫病例74个,先心病儿童99例。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