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宗教工作 >> 更多内容
【印象2018】统一战线年度热词:宗教工作篇
2019-01-14 统战新语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一句“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让多少心中有梦、努力奋斗的人心潮起伏,感慨万千。

  回望2018年,对统一战线来说,有加强党对统战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顶层设计,有习近平总书记对统一战线的殷切关怀,有令每个统战人难以忘怀的重要时间节点,有一系列指导和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文件法规、会议活动......

  这一年,统一战线勠力同心、砥砺前行;

  这一年,统战成员、统战干部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令人难忘的2018!即日起,“统战新语”重磅推出“2018统一战线•年度热词”系列盘点,每天一篇,一起来看,哪个词在你心中占据了C位,给你留下了不一样的回忆?

  今天是宗教工作篇——

  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实施

  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自2018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宗教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宗教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为了贯彻落实《条例》,国家宗教事务局下发了《宗教事务部分行政许可项目实施办法》、《宗教临时活动地点审批管理办法》,指导各地统战、宗教工作部门积极稳妥推进《条例》实施。研究制定《条例》配套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推动尽早出台。同时,指导各地着手制定或修改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确保法制统一、政令一体。加强做好新修订《条例》宣传解读工作。指导各地把学习宣传新修订《条例》作为宗教工作系统“七五”普法重要任务,加大新修订《条例》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力度,做到宗教工作“三支队伍”全覆盖。继续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正确认识国法与教规的关系,提高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

  《中国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实践》白皮书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4月发表《中国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实践》白皮书。白皮书正文包括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基本政策、宗教信仰自由权利的法律保障、宗教活动有序开展、宗教界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宗教关系积极健康五个部分,以大量数据全面客观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保障宗教信仰自由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

  白皮书指出,中国始终坚持从本国国情和宗教实际出发,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维护宗教和睦与社会和谐,走出了一条依法保障宗教信仰自由、促进宗教关系和谐、发挥宗教界积极作用的成功道路,进一步增强了处理宗教问题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把宗教工作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信教公民与不信教公民相互尊重、和睦相处,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四进清真寺”活动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于2018年5月18日在北京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清真寺”活动启动仪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四地也同时启动,并向全国伊斯兰教界发出倡议: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宪法和法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清真寺活动,努力把清真寺建设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守法用法普法的和谐宗教活动场所。这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要求,聚焦伊斯兰教中国化的历史、现实和未来发展提出的有力举措,是新时代中国伊斯兰教界健康传承、顺应发展的自觉选择,集中展示了中国伊斯兰教爱国爱教传统,将会更好引领广大信教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必将产生广泛而积极的影响。

李敏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