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非公经济 >> 更多内容
新疆中欧班列去年开行突破1000列
2019-01-03 天山网

  新疆中欧班列去年开行突破1000列

  同比增长41.2%,超过2016年、2017年开行数的总和

  2018年12月31日13时,随着汽笛长鸣,满载番茄酱的X9401次货物列车从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驶出。该趟班列是2018年新疆开行的第1000列中欧班列,当天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共开行了3列中欧班列,实现了全年开行突破1000列大关的目标,同比增长了41.2%。

  第1000列X9401次货物列车编组41辆,经由阿拉山口站出境,在哈萨克斯坦阿克陶港搭乘铁路滚装船,经里海到达阿塞拜疆巴库,再通过铁路运输方式发往格鲁吉亚波季港,卸车后再次搭乘货轮,经黑海、地中海,到达意大利那不勒斯,全程10500公里,历时24天。

2018年12月31日,满载番茄酱的X9401次货物列车从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驶出。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自2016年建成投运以来,班列开行规模由每周1列快速发展为目前的每天3列,由这里始发的西行国际货运班列线路已达到20条,通达中亚和欧洲19个国家的26个城市。不断丰富的班列运行线路,让全国越来越多的西行货品选择在集结中心集结,班列货物品类也由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产品拓展至机械设备、水暖建材、电子配件等200多个品类,运输附加值明显增加。

  据统计,2016年,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中欧班列135列;2017年开行710列;2018年12月31日,单日开行中欧班列3列,全年累计开行中欧班列1002列。

  “2018年新疆开行的中欧班列数超过了2016年、2017年的总和,中欧班列运行效率不断提高、成本逐渐降低,吸引了来自国内和世界各地的货物在这里汇集。”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南军介绍说,向东,由我国内地始发的班列4天即可抵达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向西48小时可抵达哈萨克斯坦,72小时抵达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其他中亚国家……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为国内外企业搭建了一个高效的运输平台,带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

  随着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的快速发展,新疆已初步构建起以乌鲁木为中心,向东辐射我国内地各大城市,向西辐射中亚五国、俄罗斯以及欧洲的中欧班列“铁路交通圈”,有效带动了内地、周边企业来新疆建厂投资。据统计,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建成投运后,吸引了40多家来自湖北、山东、河南、浙江等地的食品加工、棉纺织品、机械制造、家具生产等商贸物流、跨境电商企业入驻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