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非公经济 >> 更多内容
“年货经济”凸显新疆消费潜力
2019-01-28 新疆日报

  从“牛羊肉为主,老三样当家”到“个性化消费,外来品添彩”,从家门口集市采购到跨境电商全球购,从土特产本地销售到新疆味香飘内地,“年货经济”从内容到形式的变化,折射出新疆人消费观念的更新和消费水平的升级,也见证着新疆特色农产品“走出去”的步伐。

  新疆特色农产品在内地消费者心中的良好口碑,让内地年货市场的“新疆味道”越来越浓。尤为明显的是,春节前夕,新疆农产品扎堆“打飞的”赶集内地市场。

  1月18日,市民在新春年货博览会上选购广西柳橙。当日,第十二届新疆新春年货博览会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吸引了北京、上海、广东等32个省市区以及哈萨克斯坦、韩国、马来西亚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企业参展。

  大红灯笼高高挂,节日气氛别样浓。春节将至,新疆年货市场热闹起来,“年货经济”正通过丰富多彩的消费现象呈现出来,凸显出新疆市场的消费潜力。

  观察“年货经济”,切入点就从年货会说起……

  年货会

  洋年货、土特产竞相媲美

  哈萨克斯坦蜂蜜、韩国泡菜、法国和意大利红酒……借助年货会,洋年货正进入寻常百姓家,摆上乌鲁木齐市民年夜饭的餐桌。

  1月20日,趁着周日休息,乌鲁木齐市民张爱荣约上老朋友,一起来到第十二届新疆新春年货博览会,开启年货一站式采购模式。

  “转了一圈发现年货会上啥都有,尤其今年还有不少洋年货,关键是品种多还不贵。”张爱荣说,“东西多得都不知道该买啥好了,先拣些平时不常见的买,图个新鲜、喜庆。”

  从1月18日起,在为期16天的年货会上,国内外500余家企业集中展销,多达上万种商品供消费者选购。

  听说洋年货“组团”参会,很多人专程带着小推车来“扫货”,有些社区还准备了大巴车接送居民到年货会采购,红红的灯笼映照着喜悦的脸庞,展馆内外一派热闹的景象。

  洋货街作为整个年货会力推的特色展区,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家品牌企业参展。在这里,消费者可以买到俄罗斯的零食、德国的厨具、斯里兰卡的红茶、巴基斯坦的工艺品和干果……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全球购”。

  新疆国展展览有限公司年货会项目经理柴立群说:“年货会也在推陈出新,今年首次设立了洋货街和民俗风情街,目的就是丰富老百姓的消费内容,体验更多消费方式,感受春节新气象。”

  在与洋年货的竞争中,新疆当地的土特产同样成了热销品。来自乌什县的企业、合作社、农户抱团参展的鹰嘴豆、黑枸杞、小磨面粉等十多种土特产格外吸引人。

  “年货会打通了产供销‘最后一公里’,让更多消费者了解了来自全疆各地的特色农产品。”乌恰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经理马玉山说。

  临近春节,年货会、年货节扎堆亮相。1月22日,新疆首届餐饮年货节在乌鲁木齐市时代广场开启,30余家品牌餐饮企业的百余种商品亮相,年夜饭、家常菜、豆包、花馍都有定制成品,美食年货都可以在这里一站式采购。

  琳琅满目的年货节透露出强烈的信号:年货正从传统“老三样”向多元化产品扩展,向高端、新颖的品质化方向升级。

  新业态

  年货品类显现消费升级

  当下,人们购买年货不仅注重产品品质的提升,还注重购物的便利性和新体验。今年年初,新疆骆驼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冯洋在乌鲁木齐华凌市场开了“骆驼鲜生”线下体验店,展示线上销售的新疆干果、羊肉等特色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购买渠道,消费者既可线上购买快递收货,也可线上购买线下提货。

  “以‘盒马鲜生’为代表的新零售业态正成为春节消费新的增长点,东有‘盒马鲜生’,西有‘骆驼鲜生’,我们致力于打造新疆生鲜源头领先品牌。”冯洋说。

  基于新零售业态的启发,该公司在全国首创“骆驼家的羊肉卡”,用互联网思维,把品质上乘的塔里木河流域尉犁羊羔肉销往全国各地。消费者只需动动手指,扫码激活卡片,网上下单订购,全程冷链物流配送,2至3天即可收到从产地直接快递到户的尉犁羊羔肉。

  “从去年12月12日至今,羊肉卡已售出近万张,尤其临近春节,客户复购率明显增加。”冯洋说,羊肉卡之所以能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取决于原产地产品的口碑和消费体验,下单方便、收货简单,跨地域无疆界的交易模式突破了传统消费模式的局限。

  全程冷链物流、线上线下联动、商业模式创新等带来了消费变化、产品升级。年货市场上,从商品到服务的消费升级趋势尽显。

  消费升级也推动着年货内容的变化,新疆人的年货从早年“牛羊肉为主,老三样当家”变成如今“个性化消费,外来品添彩”。

  野林猫跨境电商平台显示,临近春节,加拿大大龙虾、哈萨克斯坦面粉、澳大利亚保健品正不断丰富新疆人的“购物车”。野林猫跨境电商平台创始人彭海洋说:“新疆人选购年货,近3年来越来越青睐购洋年货,究其原因是跨境电商具有渠道扁平化优势,实现了大宗商品碎片化、拆单化,缩短了传统的供应链环节,使外贸企业直接面对零售商和消费者,有助于满足个性化消费需求。从大牌口红到进口食材,消费者可随意挑选国际热门产品。”

  在新消费时代,品质消费需求不断提升。彭海洋说,野林猫跨境电商平台正在做大数据分析模型,例如分析新疆人在平台购买年货的数据,基于销售大数据确定销售商品品类,同时建立完善的服务,为下一年度跨境购年货做好准备。

  新疆味

  农产品扩大销售半径

  从吐鲁番到湖南长沙,从阿克苏到浙江杭州,内地节前的年货市场里,这两天也飘着浓浓的“新疆味道”。

  在湖南长沙,“湘吐一家亲共祝盛世年”吐鲁番特色年货节给当地年货市场带去了新疆特产,32吨重的近4000余件产品可供选购,葡萄干、核桃、红枣等农产品和畜禽产品成为年货节上的“主角”。

  1月23日,由吐鲁番市人民政府等主办的吐鲁番特色年货节在长沙开幕,并在湘潭、衡阳、郴州等地举办年货节分会场活动。

  新疆特色农产品在内地消费者心中的良好口碑,让内地年货市场的“新疆味道”越来越浓。

  在浙江,阿克苏地区的特色农产品在浙江世纪联华门店也陆续开出了专区集中陈列销售,到春节前,开出专区的门店数量将达100家,持续将新疆优质果品和特色产品送到浙江各地,丰富当地节前市场。

  物流运输的便捷加上新疆特色的优势,使新疆特色农产品销往内地的数量快速增加。尤为明显的是,春节前夕,新疆农产品扎堆“打飞的”赶集内地市场。

  记者从南航新疆货运部了解到,目前航空货运量明显上升,南航新疆进出港货量从1月1日开始逐渐增长,单日运量超300吨,出疆的新疆特产以新鲜牛羊肉、干果鲜果、酸奶等为主,进港货物则以海鲜、电子产品等为主。

  数据显示,从1月1日至21日,南航国内货运量达4900吨。其中,新疆运至华南、华东、华北和西北区域货邮运量呈现不同程度增长趋势,整体环比增长8%。南航乌鲁木齐至北京航线舱位紧张,除羊肉等特产礼品货物外,顺丰、京东、申通等快递公司包裹量也在不断增长。

  新疆农产品不仅丰富了本地人的年货市场,也给内地年货市场增添了新疆特色,一产一运间,新疆特色农产品的销售半径不断扩大。(记者王玉召实习生张静秦梅花摄影报道)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