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非公经济 >> 更多内容

新疆绿色工厂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2019-01-31 新疆日报

  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我区成为国内绿色制造体系创建的先进典型。近年来,我区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天山南北崛起一批绿色工厂,截至目前,累计通过国家级评定的绿色工厂达34家。近日,经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评定,新疆绿色工厂数量位居中西部省份第一,绿色工厂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例排名全国第一。

  自治区高度重视企业绿色转型升级工作。2018年,自治区在全国率先开展省级绿色制造体系创建,发挥试点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企业完成绿色发展技改投资4.5亿元,实现节能25.8万吨标准煤、节水497万吨、节材30.7万吨、预计可消减有毒有害原材料使用5390吨,减少污染物排放23.7万吨。

  “玉米加工成生物多糖、氨基酸,废渣发酵成生物有机肥……”30日,记者在新疆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该公司已形成以小品种氨基酸、微生物多糖为主产品链条的“农业—生物制造—小品种氨基酸、微生物多糖及肥料—农业”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远销欧美、中东等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绿色工厂,伽师县铜辉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绿色制造系统集成推动绿色工厂建设,实现了“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目标。在这里,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物,一部分就地取材制成新型环保建筑材料,另一部分用于井下膏体充填和地表采空区治理。

  “公司围绕多元素高含泥难选冶矿分离提取工艺流程和工序环节开展了‘脱胎换骨’式的改造,该项目2018年被工信部列为全国141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伽师县铜辉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锡祥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今年公司将严格按照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的规划,抓好项目进度管理,确保2020年通过工信部验收。”

  今年,自治区将大力推动绿色设计、绿色技术和工艺、绿色生产、绿色管理、绿色供应链,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产品全生命周期中,实现环境影响最小、资源能源利用率最高,既能获得经济效益,又能获得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工业绿色发展模式;同时,将加大对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提升的支持力度,提高绿色产业总体水平,力争创建1家绿色园区、30家绿色示范工厂、打造1条绿色供应链,争取3家以上企业列入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实施单位。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